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沖馬桶前看一眼,從大便的顏色形態看健康!

身體健康最直觀的信號是大便的顏色。本報資料照
身體健康最直觀的信號是大便的顏色。本報資料照

你會在排便後看一眼嗎?其實,這才是最方便、最簡單的「體檢報告」。

上完廁所沖馬桶前簡單觀察一下,大便的顏色和形態,就能get到我們身體的不少信號哦。

最直觀的信號是大便的顏色

健康的大便顏色一般是黃褐色或有些人稱為咖啡色、棕色,為什麼會有這種顏色,那是因為膽紅素這種成分的緣故。當膽汁中的膽紅素不能順利排到腸道(膽道梗阻),我們的便便就會掉色,在醫學上,我們稱之為“陶土樣”,簡單來說,就是便便泛白。

記住,這個顏色是非常重要的信號,無論是否感到身體不適,都得及時去醫院查明白。

除了掉色,便便染上其他顏色也同樣需要關注。

● 黑便

對於胃腸外科醫生來說,這是最常遇到的顏色。黑色、黑褐色的便便,我們稱之為「黑便」。

黑便往往是因為血被消化了,這個血無論是人體消化道本身出血,還是食物中的血豆腐(鴨血、豬血),都可以導致黑便。因此,大家做便常規檢查前幾天都不能吃血豆腐、動物肝臟或者其他富含鐵的食物。

如果確實是因為消化道出血導致顏色變黑,那就得盡快去醫院查一下,看看是不是有潰瘍等疾病。

● 血便

血被消化了,到了便便那裡就成了黑色,但如果出血的部位很靠近消化道的出口,還沒來得及被消化就排出了體外,那自然就還是紅色,我們稱之為血便。

血便的原因多種多樣,大多數是因為痔瘡或是女性生理期。然而,很多腸道腫瘤的常見症狀也是血便,因此,千萬別忽視。

不過,大多數腸道腫瘤在一開始的時候並不會導致明顯的大便顏色變化,在體檢的時候,還需要通過糞便潛血檢查去發現肉眼看不到的出血,因此,想完全依賴顏色變化去發現腸道腫瘤,往往會耽誤事兒。

還有些“有痔”中青年,看到便便有血就想當然認為是痔瘡出血,而忽視了進一步檢查,這也不可取。

● 綠色便

腸炎、病毒感染可能會導致便便染上綠色,不過這些一般都伴隨明顯的腹瀉,甚至發熱、嘔吐等嚴重不適,所以不用醫生督促,病人自己也會夜奔急診的。

● 黃色便

大家發現沒有,有時就只是吃了一頓麻辣火鍋配香油底料,或是一頓內蒙羊肉大餐,或者就是脂肪攝入多了點,都可能“一瀉千里”,並且還都是油膩的黃色。

遇到這種情況,也不必太擔心,如果只是單純腹瀉,沒有其他不舒服,並且注意補水,一般情況下都沒事。

除了顏色還有形態

1.正常的大便形態一般是香蕉或香腸型。當然這不是說每次都必須是這種形狀才行,偶爾稍乾硬或者軟黏,也都沒什麼問題。但只是如果特別乾或者特別稀,我們就得注意了。

2.大便乾燥、便秘,或者像腹瀉拉水便,不用特別去觀察,大家肯定都會在意。反而是乾燥導致的顆粒、小球狀態或是表面凹凸不平、有裂痕的便便容易被大家忽略。這往往這是因為平時吃蔬菜吃太少,腸子裡區乏纖維,導致蠕動不足,水分都被吸乾了。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便秘都是飲食結構失調所致。消化道對情緒非常敏感,工作壓力、情緒變化等都可能反映在形態和頻率上。還有一些良性腸道疾病,也是類似表現。

所以,如果你是長期便秘或者腹瀉,還是需要去找醫生幫忙,而且調整治療的時間往往也很長。

3.大便變細長:如果便便形態跟鉛筆一樣細長,而且持續一段時間始終如此,甚至越來越細,排便越來越難,就得到胃腸門診看一下了。

醫生可通過肛門指診或腸鏡來看一下是不是腸道有腫瘤等問題。不過,確實也有很多人都經歷過偶爾細軟的形態,這個也可能是因為腸道水分吸收不充分有關,不用太擔心。

千叮嚀萬囑咐,沖廁所前的一次簡單回眸可以給出這麼多的健康信息,確實是一個值得我們培養的好習慣。

但別忘了,看完之後,還是要蓋上馬桶蓋,然後再沖水哦。因為不少研究都指出,如果開著蓋子沖水,那裡面的“分子”基本上可以瞬間佔領整個廁所……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大便 腸道 消化道出血 腫瘤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