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少年愛嗑速食 肝一半是油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脂肪肝年輕化,一名17歲高中生愛吃速食和炸雞,還把含糖飲料當水喝,由於課業繁重多吃少動,身高170公分體重卻破百,因為覺得走路會喘就醫,經過超音波掃描發現,年紀輕輕的他,竟然有重度脂肪肝。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脂肪肝是肝臟囤積了大量的「油」,一般脂肪只占肝臟的5%,這名高中生的肝臟,卻有20%至50%都是脂肪,被油包覆得滿滿的。

王志堂表示,國人飲食西化,大量攝取高熱量食物,過去中年人才會陸續發福產生脂肪肝,但現在進行公司行號健檢時,常發現年輕職員有一半有程度不一的脂肪肝。

他指出,有一成的的脂肪肝患者,會變成脂性肝炎,其中三分之一也可能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建議若超音波看出患者有脂肪肝,但肝功能正常,沒有B型或C型肝炎,也沒有長期酗酒習慣,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脂肪肝只要調控飲食,盡量清淡、多蔬果、適當運動,就能避免脂肪肝惡化。王志堂建議,不要久坐不動,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每周就可減輕0.5公斤體重,還可以消除脂肪肝。

【2014/09/18 聯合晚報】

脂肪 肝臟 肝炎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