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痛在哪個部位,疾病差很大!一張圖看懂腹痛位置及原因

今健康

腹部聚集了相當多的器官在其中,但腹痛時民眾往往第一個反應就是吃壞肚子,也因此忽略了緊急重大疾病而延誤就醫的消息時有所聞。正因為腹部當中有非常多的器官,也因此出現疼痛等不適時,應留意疼痛的位置,適時前往就醫。

家醫科王威傑醫師表示,雖因飲食造成吃壞肚子等狀況都有可能在腹部各處出現疼痛,且未必每一種腹部不適都需要立即就醫,但腹部集合了各種器官,各種疾病都有可能,許多問題若拖延了反而可能讓病情更加嚴重,因此當腹部出現不適時,可先將腹部想像成9宮格,以第一人稱做初步判斷。但若有出現強烈的不適、急性疼痛等,不論如何都建議盡早就醫。

上腹疼痛

上腹器官較多,若腹痛情況出現於上腹,民眾較難判斷,且通常並不單純,建議盡早就醫檢查。

右上腹疼痛:

可能是肝、膽、十二指腸的問題,如膽囊炎、膽絞痛、十二指腸發炎等。

中上腹疼痛:

可能是胃、十二指腸前端、胰臟發炎、潰瘍等問題。

左上腹疼痛:

可能是胃的左端、脾臟等問題,而胰臟也有些許跨足到左上腹。此處出現問題可思考是否腹部近日曾有受到撞擊,因為也有可能是脾臟破裂的可能。

中腹疼痛(肚臍周圍):

中腹主要器官為大腸和小腸,吃壞肚子等腹痛情況,通常會出現於此處,但也未必就是吃壞肚子,也有可能是深層肌肉疼痛,或腸道發炎、癌症等問題,若有疑慮也應盡早就醫。而盲腸炎初期,也很常出現在肚臍附近的位置。

下腹疼痛:

下腹主器官也相較中腹較多,除了腸道也有膀胱、腎臟、盲腸、闌尾等,以及子宮、卵巢等女性特有器官,因此女性在非生理期等正常情況下出現疼痛,需多加留意可能為婦科疾病。而也因為腸道主要分布也有跨足到下腹,因此疼痛常被誤以為是單純的吃壞肚子,如最常被誤會但發炎起來嚴重足以致命的盲腸炎。因此下腹若有出現強烈不適,更應提高警覺。

右下腹疼痛:

可能為盲腸、腎臟、婦科疾病等問題,且為盲腸炎最常出現的位置。此處出現疼痛,若為盲腸炎通常已經是中後期,不容輕忽,日前知名港星吳彥祖,就曾因將此處腹痛誤以為是吃壞肚子,經急救檢查發現為盲腸炎,險些因延誤就醫而喪命。另一個可能則常見是腎結石,腎結石在初期時通常在腎臟上方,較不易有疼痛感,因此若出現疼痛通常是已掉入下端,較為嚴重,容易阻塞。

中下腹疼痛:

可能為大腸、直腸、婦科疾病等問題皆有可能,而若膀胱若有排尿滯留等情況也會在此出現疼痛。

左下方腹痛:

可能為乙狀結腸、婦科疾病、便秘、憩室炎等問題。此處可說是大腸較尾端的位置,因此輕微的便秘常見會在此出現疼痛,而若便秘較為嚴重者,當然就有可能跨足到其他腹部區域。而若有輕微便秘情況者,也可以試試適度按摩輕推左下腹,或許能有些許幫助。

位置不定的腹痛:

除了上述通常較為固定的疼痛位置,腹部的疼痛也有可能會出現移動式的疼痛,例如吃壞肚子,若飲食不潔食物可能在胃部就開始對身體造成不良反應,接下來幾乎遍布腹部的腸道就都有可能各處陸續出現問題。

盲腸雖主要位於右下腹,但因其為「懸吊式」的器官,因此盲腸炎也有可能因各人不同疼痛的位置也不同。

憩室炎通常出現在左下腹,但因腸道分布廣的關係,也有可能移動到腹部其他位置。

腸道發炎、癌症等造成的疼痛,也可能因腸道分布較廣,各區域都有可能出現,而此原因所造成的疼痛,常見也會合併發燒、血便等症狀。

需立即就醫的腹痛:

除了前述各區所介紹的腹痛外,王威傑醫師也表示,許多民眾在出現腹痛時通常往往會觀察個幾天,但若出現了按壓後手放開會出現特別不適的反彈痛、腹部不明原因僵硬的腹壁僵直、不同以往的異常劇痛、冒冷汗、喘、黑便、吐出膽汁、合併連續發燒三天者等情況,不論是在哪一區出現的腹痛都應立即就醫,因為此類型情況往往較為嚴重、危及,例如器官破裂、器官血管破裂等。

需特別留意腹痛情況:

王威傑醫師表示,疼痛是身體所發出的警訊,像是糖尿病等特殊情況的患者,常見會有痛覺能力感覺不敏銳的情況,甚至根本感覺不到,容易忽略掉腹痛的警報,且不只是腹痛,其他地方也都有可能,若是情況較為嚴重的情況也被忽略掉,就有可能在不自覺中身處致命的危機當中,不能大意。而開刀者在開刀結束後,或車禍等撞擊者,三天至一週內也應留意腹部疼痛。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腹痛 盲腸炎 上腹疼痛 脾臟破裂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