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天一顆也有事!醫:這個原因讓她吃粽子吃到腸阻塞

端午佳節家裡粽子多,但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一顆,纖維攝取以好消化的葉菜類為主、少吃根莖類,每天都要攝取充足水分。本報資料照片
端午佳節家裡粽子多,但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一顆,纖維攝取以好消化的葉菜類為主、少吃根莖類,每天都要攝取充足水分。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六旬婦人日前因劇烈腹痛到醫院看診,醫師一問之下發現,婦人最近每天吃一顆粽子,結果竟停止排便和放屁,肚子越來越鼓脹、開始絞痛。原來婦人做過婦科手術而有腸沾黏的問題,又多吃了難消化的粽子,導致便秘腸阻塞,所幸住院治療後緩解,不需開刀。

收治這名病患的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最近一周內已經有兩名60幾歲都從做過婦科手術的婦女,吃粽子吃到發生腸阻塞。她們都是因為腹部劇痛來就醫,以腸道攝影確認阻塞情形,並經過禁食、輸液等內科治療之後,兩人都很幸運地不需開刀,就解除腸壞死危機,順利出院。

糠榮誠表示,年紀大、腹部曾經手術、經常便秘、腸沾黏,都是容易發生腸阻塞的高危險群。端午佳節期間,人人難免會吃個幾顆粽子,但是粽子主要由糯米製成,還有蛋黃、花生、香菇、肉類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油脂含量也高,這些食物在胃停留的時間本來就比較長,容易導致胃脹、胃悶痛、消化不良。

糠榮誠表示,像粽子這種食物一定要細嚼慢嚥,耐心地將食物咀嚼成小塊再吞下肚,否則,當大量大塊的食物通過胃部、進到小腸,有時候食團在胃部消化不良,還很大塊,在小腸會過不去。因為小腸在沒有食物的時候,管徑只有一兩公分而已, 當一大塊食團要通過,就要把小腸撐開,食團移動的速度會變得很緩慢。

當食團來到大腸,移動的速度則面臨了水分吸收的考驗。糠榮誠表示,大腸對水分的吸收是人體排便的重要機轉,前段的大腸裡面都還水水的,移動速度慢,後段的大腸會越來越乾,糞便也越走越慢。如果人體攝取的水分不夠、纖維量不夠導致糞便太小顆,大腸會減少蠕動,糞便在大腸中停留的時間也會延長,導致糞便更乾、更難解。如果三天以上才解便一次,或是每次都有解不乾淨的感覺,就是便秘了。

要預防便祕或發生腸阻塞,糠榮誠建議,腹部曾經開刀者進食要特別注意少量多餐,如果肚子已經脹了,就不要再吃。端午佳節家裡粽子多,但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一顆,纖維攝取以好消化的葉菜類為主、少吃根莖類,每天都要攝取充足水分。

腸阻塞 腸沾黏 粽子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