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氣熱吃涼麵要注意!細菌性腸胃炎就醫患者增加

買涼麵回家沒有馬上食用,又沒放冰箱,涼麵酸甜滋味吃不出來是否變質,食用後即可能出現細菌性腸胃炎腹瀉。記者卜敏正/攝影
買涼麵回家沒有馬上食用,又沒放冰箱,涼麵酸甜滋味吃不出來是否變質,食用後即可能出現細菌性腸胃炎腹瀉。記者卜敏正/攝影

林姓男子日前覺得天氣熱、吃不下飯,下班到超商買份涼麵返家,晚間吃完酸甜清爽涼麵後,睡前忽然腹絞痛,連跑廁所幾次,隔天就醫診斷為「細菌性腸胃炎」,醫師開藥診治並建議適量補充水分,說明雖然腸胃炎多數會自癒,但出現發燒、血便、嚴重脫水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嘉義市陽明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其斌指出,近日天氣炎熱,門診患者除因吃粽子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細菌性腸胃炎患者也增加不少,主因是天氣炎熱,許多食物室溫下易變質,另儲存不當或存放冷藏櫥櫃被頻繁開啟,都可能造成食物滋生細菌。

他說,像民眾買涼麵回家沒有馬上食用,又沒放冰箱,涼麵口感酸甜滋味,根本吃不出來是否變質,食用後即可能出現細菌性腸胃炎腹瀉。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周莒光說,近日細菌性腸胃炎就診約增加2成,雖然多數腸胃炎會自癒,但若出現發燒、便血等症狀沒有改善,就要盡速就醫,家中有老人、抵抗力差的多重疾病患者更要特別注意。

周莒光說,多數腸胃炎患者腹瀉1至2天會自癒,腹瀉期間應避免吃酸、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並補充水分,可購買運動飲料加水稀釋飲用,如果症狀持續未改善,甚至出現血便,患者不僅會脫水,嚴重甚至會休克,建議立即就醫。

嘉義基督教醫院感染科指出,夏季容易出現細菌性腸胃炎,提醒民眾多洗手、注意飲食衛生,食物一定要煮熟,盡量不要生食,食物應冷藏,取出後不可長時間置於室溫下,更注意保存期限。

細菌性腸胃炎 消化不良 腸胃不適 涼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