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患者注意了! 端午粽子淺嘗 晚上別吃宵夜

醫師提醒,糯米粽黏性高、不易消化,易刺激胃酸分泌,建議少量、淺嘗即可。記者卜敏正/攝影
醫師提醒,糯米粽黏性高、不易消化,易刺激胃酸分泌,建議少量、淺嘗即可。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市36歲陳姓男子,因上腹部疼痛合併嚴重噁心嘔吐就醫,經診斷可能吃粽子,引發胃食道逆流,造成反覆上腹部疼痛,合併噁心嘔吐症狀,經用藥、調控飲食後才改善,醫師提醒民眾,糯米粽黏性高、不易消化,易刺激胃酸分泌,建議少量食用,晚上別吃宵夜。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蔡卓倫指出,每年端午節前後,常見患者因吃粽子引發胃食道逆流就診,該病雖不會致命,但是發作起來讓人寢食難安,臨床症狀包括心口灼熱、胸口灼熱疼痛、胃酸逆流、打嗝、脹氣、噁心、嘔吐等等,其他非典型症狀包括,氣喘、胸痛、咽部異物感、再發性食道炎或喉痛、慢性咳嗽等等。

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發作後十分不舒服,若依醫師指示,改變生活習慣,定時定量飲食控制及良好睡眠,避免油炸、高脂肪、刺激性食物、菸酒等,搭配藥物服用,多數患者有明顯改善。

「粽子建議淺嘗即可!」嘉義市陽明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其斌說,端午節吃粽子要依個人狀況適量食用,糯米粽黏性高、不易消化,像他每次只吃1顆,絕不敢多吃。

林其斌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用餐6至7分飽就好,因食物吃下肚需要2到3小時才能逐漸消化,建議睡覺前勿吃宵夜,粽子、糯米產品不易消化、更要注意。

胃食道逆流 粽子 胃酸逆流 端午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