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單純肚子痛竟成腹膜炎 醫師提醒腹膜炎有這些常見症狀

民眾若發現肚子莫名疼痛、症狀持續未緩解時,應就醫或掛急診以便確定病因。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若發現肚子莫名疼痛、症狀持續未緩解時,應就醫或掛急診以便確定病因。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注意,新冠肺炎期間若身體不適,不因有所顧慮而不就醫、或只去大醫院而延誤治療時機。25歲的上班族小婷,4月初某個周一晚上覺得身體不適、肚子出現疼痛感,隔天先去診所拿藥吃,但到周三症狀未見改善,周四時決定至常去的醫學中心掛急診。

開刀救回一命

但因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該院等候時間較長,小婷痛到受不了,在親友的勸說下改去另間地區醫院,檢查時才發現單純肚子痛竟進展為續發性腹膜炎,所幸在外科醫師緊急開刀下救回一命。

收治小婷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外科部長戴運生表示,腹膜炎是指腹膜發炎,腹膜是覆蓋在腹壁與腹內器官表面的一層膜,除了對臟器有支持固定的作用外,還具有分泌和吸收的功能,在正常情況下,腹膜也會分泌少量漿液來潤滑臟器表面,減少器官運動時的摩擦。

細菌感染最常見

戴運生說,腹膜具防禦機能,能防禦或吞噬機能的細胞,若腹腔臟器發生感染,周圍的腹膜形成物可包裹病灶,使其侷限而不致蔓延。一般常說的急性腹膜炎是指由於感染、化學性物質或外傷導致的腹膜急性炎症性病變,其中以細菌感染引起為最常見。

他說,依發病機制來看,戴運生說腹膜炎可分「原發性腹膜炎」與「續發性腹膜炎」。原發性腹膜炎又稱「自發性腹膜炎」,指腹腔內無腸胃道穿孔和臟器破裂情況,而產生之腹膜或腹膜液之感染。主要原因為細菌經血液或淋巴結擴散至腹腔造成感染發炎,多見於本身免疫力低、肝病、尿毒症、腎衰竭等患者;而便秘、腹瀉也會使腸道內細菌擴散至腹腔造成發炎。女性患者,則常見細菌經生殖泌尿系統進入腹腔,而造成感染。

而續發性腹膜炎也可稱「次發性腹膜炎」,他說,指腸道或內臟破裂形成膿瘍、缺血壞死時,所引發腹膜或腹膜透析導管感染的情況,會讓細菌跑至腹腔造成發炎感染。臨床上發生原因,多為急性闌尾炎消化性潰瘍(即胃穿孔)和腸阻塞所致。

續發性腹膜炎占9成

戴運生說,腹膜炎患者臨床上常見症狀為:腹痛但有反彈痛情況、噁心感並想嘔吐、有發燒且心跳加快、腹膜透析引流液體呈混濁狀外觀等。而以台灣患者來說,多數都是續發性腹膜炎,與原發性相比,約為9比1。

而在治療上,戴運生說,除部分原發性腹膜炎患者,可透過藥物(如抗生素)來控制外,多數病人都需手術,如透過腹腔鏡、剖腹等開刀治療,來切除感染發炎之闌尾、小腸、腫瘤、膽囊潰瘍,並移除腹腔內膿瘍、消化液、糞便與食物。且術後須住院至少兩周,若患者病情較嚴重者,則需進加護病房持續觀察。如小婷原可做腹腔鏡手術,後因時間過晚、病情加重而緊急以剖腹方式治療。

戴運生呼籲,民眾當自身發現肚子莫名疼痛、症狀持續未緩解時,應就醫或掛急診以便確定病因,因目前仍是新冠肺炎期間,勿一窩蜂往醫學中心擠,以免人多、時間久候,反而成爲新冠肺炎疫情中另類的犧牲者。

腹膜炎的分類 臨床上常見症狀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外科部長戴運生  製表/簡浩正
腹膜炎的分類 臨床上常見症狀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外科部長戴運生 製表/簡浩正

腹膜炎 腹痛 闌尾炎 消化性潰瘍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