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曾建森胃腸肝膽專科診所/胃不舒服原因多 切勿自行買成藥

曾建森
高雄曾建森胃腸肝膽專科診所院長
曾建森 高雄曾建森胃腸肝膽專科診所院長
圖╱記者蔡容喬

胃食道逆流患者,在基層診所就醫者不少。根據健保數據,全台基層診所中,以高雄市曾建森胃腸肝膽專科診所的19,503人最多。

院長曾建森表示,胃食道逆流一向是就診患者大宗,約占五成左右。患者平均年齡50多歲,多是飲食習慣不佳,輪班工作者尤難治療,因三餐不定時,反覆發病,有患者前前後後看了兩、三年,一有不適症狀就回診拿藥。曾建森提醒,胃食道逆流背後病因多,治療方式更因人而異,別買成藥吃,應就醫檢查找出病因。

曾建森表示,人體在三餐前及半夜胃酸分泌量較高,如果很晚下班才吃東西,吃完又馬上躺下睡覺,為消化食物而分泌的胃酸跑到食道內,長期下來除了持續胃痛、胃脹、夜咳,還可能造成食道狹窄、引發「巴瑞特氏食道症」的癌前病變,嚴重者更可能惡化成食道癌。

曾建森說,有名60多歲婦人近年來覺得胃酸過多、胃痛、吃不下東西,最近因體重變輕才被家屬帶來就醫,一檢查已罹患胃癌。

此外,不少患者習慣胃不舒服就買成藥服用,但有些症狀是因幽門桿菌感染、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胃酸分泌或腸胃蠕動功能異常,或是腹部有腫瘤壓迫造成,建議最好就醫詳細檢查,並讓醫師依藥物治療反應來調控用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