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台北馬偕/因應都會區需求 開設特別門診

陳銘仁
台北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陳銘仁 台北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圖╱陳銘仁提供

107年胃食道逆流的就診人次,依醫院層級排名,台北馬偕位居醫學中心第一位,達2萬9547人次。

台北馬偕胃腸肝膽科主任陳銘仁分析,馬偕就診人數位居第一,與台北市中山區人口稠密,周邊高度商業化公司行號林立,醫院就醫便利性與提供全方位的診治有關。另外,醫學中心的病人重、難症共病多,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長期臥床、過度肥胖等,也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依國內外消化醫學會指引,除非是緊急狀況,像是已經出現體重減輕、吞嚥困難等症狀必須開立胃鏡檢查,一般會先採取症狀治療,先給予抑制胃酸的藥物,並針對病人的不良習慣或是其他成因做調整,再依照用藥後改善的程度,評估是否要做胃鏡。

陳銘仁表示,台北馬偕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流程與其他醫院診所無異,但針對協助難治性的胃食道逆流病人,馬偕因應需求開設「胃食道逆流與胃腸蠕動特別門診」,以24小時食道酸鹼度測定或同位素做胃食道閃爍掃描,協助病因診斷。加上馬偕消化系內視鏡指導醫師人數,位居全國第四,一旦需要照胃鏡等檢查,皆能給予最佳協助。

針對嚴重胃食道逆流患者,需執行抗逆流的胃底折折手術或減重手術,皆會由胃腸肝膽科與胸腔外科、肥胖防治中心跨團隊會議後建議施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