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體態清瘦也可能有膽結石 年節聚餐避免過油過飽

膽結石的成因不只肥胖,體態清瘦也可能罹病。一名年過40歲、身材偏瘦的男子近來飯後感到上腹悶脹,就醫進行胃鏡檢查並無發現異狀,但服用改善消化功能的藥物並無改善。進一步做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揪出膽囊內有一顆一公分大的結石是不適症狀的原凶。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膽囊是儲存肝臟製造的消化液「膽汁」的地方,膽囊內膽汁成分濃度、膽囊收縮情形以及特殊感染,都可能與膽囊內結石的產生有關。女性發生膽結石的風險較高,約是男性的兩倍。

膽結石的種類依據成因不同可概分為膽固醇型、色素型及混合型。膽固醇型膽結石往往源於肥胖、吃高熱量與高油脂飲食,以致膽汁中膽固醇濃度高而結石,女性懷孕時也可能因膽固醇分泌增加而提升罹患這類型膽結石風險。色素型膽結石則可能源於慢性溶血疾病(如海洋性貧血)、肝硬化、膽道感染等,因著膽紅素濃度高,易形成膽紅酸鹽聚合的結石。

康本初表示,結石形成後不一定會出現明顯症狀,沒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只須注意飲食、定期追蹤即可。約有二到四成的患者會出現腹部疼痛,多在大餐後出現右上腹或上腹疼痛,可能伴隨噁心嘔吐或消化不良,嚴重時恐致膽囊炎、膽管炎甚至胰臟炎,因此若持續疼痛、發燒、黃疸現象卻未及時就醫,可能有生命危險。

康本初提醒,春節年假即將到來,免不了許多大餐聚會,膽結石患者需要避免飲食過油、過飽,否則一旦膽囊收縮過於激烈,致使結石卡住,可能造成膽囊、膽管或胰臟發炎。

膽結石 膽固醇 胰臟炎 膽囊炎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