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醫師:避免菸酒咖啡因 遠離胃食道逆流

許多民眾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謝名宗今天表示,台灣約有25%的人有胃食道逆流,應該避免菸、酒、咖啡因的攝取,減少睡前宵夜,才能遠離胃食道逆流。

謝名宗指出,胃食道逆流是許多因素加總的結果,包括體重、飲食習慣、藥物史、生活作息、壓力、食道賁門鬆弛、食道功能不良、胃排空、食道裂孔疝氣等。

他說,胃食道逆流以藥物控制能改善胃酸的分泌,但若停藥,胃酸分泌恢復正常,症狀又會復發。

謝名宗表示,胃食道逆流是全球盛行的疾病之一,2018年研究統計,全球盛行率14.8%。2011年台灣研究顯示,台灣約有25%的人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溢酸感、胸悶、咳嗽、喉嚨異物感、氣喘等。

胃食道逆流的檢查,胃鏡擔負重要的角色,除疾病診斷外,還可檢查食道憩室、嗜伊紅性食道炎和胃腸道癌症,這些疾病都有可能伴隨類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若想遠離胃食道逆流,謝名宗建議避免抽菸、喝酒及咖啡因的攝取,巧克力和咖啡等都可能造成賁門鬆弛;另外,還要少量多餐,避免睡前消夜,適度放鬆和運動,減輕體重,生活作息要正常,夜間睡覺時,頭部稍微墊高,也能減少逆流狀況。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