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呷賽也能治病 她擺脫腹瀉苦

高醫體系將醫療科技展,以「『呷賽』也能治病!」為主題參展,院長侯明鋒(左四)帶領各分院院長吃大便燒。
高醫體系將醫療科技展,以「『呷賽』也能治病!」為主題參展,院長侯明鋒(左四)帶領各分院院長吃大便燒。
記者楊雅棠/攝影

一名90幾歲老奶奶,因肺炎住院,長期使用抗生素加上身體虛弱,造成困難梭菌感染,每天狂瀉超過10次,一再被隔離,出不了院,而被暱稱為「格格」。經醫師建議接受「糞便移植」治療,終於擺脫腹瀉之苦得以出院。而收治這名病人的高醫體系在今天登場的醫療科技展,以「『呷賽』也能治病!」為主題參展,讓民眾更了解這項技術及腸道健康。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困難梭菌平常就存在於人體,因為有其他腸道菌叢的競爭及壓抑,對人體健康沒有太大的影響。肺炎患者因長期使用抗生素,腸道好菌一併被殺死,困難梭菌大量繁殖,產生毒素造成感染腹瀉。

吳登強說,困難梭菌在美國一年造成2.5萬人死亡,但連被視為「最後一線藥物」的萬古黴素都難以對付。但「糞便移植」卻可有效治療困難梭菌感染,以老奶奶為例,只「灌」了兩次糞便就痊癒了。

「糞便移植」是一種「腸道微菌叢植入術」,從腸道健康狀態良好的人身上取得糞便,先用生理食鹽水混勻稀釋,再過濾雜質後,透過大腸鏡植入大腸,或經鼻胃管、胃鏡由上消化道植入十二指腸或小腸的位置,讓捐贈者糞便中的好菌活下來,並在患者腸道中共生,困難梭菌就會被排除,病情即能痊癒。

吳登強說,過去認為要讓腸道好菌生長,食用益生菌即可,但益生菌改善有限,糞便內的細菌量高達10的12次方,透過糞便移植有機會將腸道內的菌相換回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高醫已完成12例「糞便移植」病例,七名困難梭菌感染、五名為潰瘍性結腸炎。而這次醫療展,高醫將以這項技術為主軸,並建置45公尺的巨大虛擬腸道,邀請民眾體驗「呷賽能治病」,一起了解糞便與健康的微妙關係。

糞便移植 益生菌 抗生素 潰瘍性結腸炎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