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過餓會讓胃出問題?營養師:「空著的胃就是過酸的胃」

因為胃過分飽脹的時候,問題就來了。因為過飽,就需要更長時間來清空,而這個過長的時間又容易誘發胃酸逆流的問題。如果胃中的食物含有高脂肪,更讓區隔胃部和食道之間的肌肉鬆弛,讓胃酸容易逆流到食道,造成胃灼痛,讓脹氣問題更加嚴重。
因為胃過分飽脹的時候,問題就來了。因為過飽,就需要更長時間來清空,而這個過長的時間又容易誘發胃酸逆流的問題。如果胃中的食物含有高脂肪,更讓區隔胃部和食道之間的肌肉鬆弛,讓胃酸容易逆流到食道,造成胃灼痛,讓脹氣問題更加嚴重。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腹脹是身體的警訊》,作者塔瑪拉.杜克.費蔓】

典型消化不良腹脹的飲食

飲食的改善對消化不良引發的胃酸型脹氣具有極大的影響。如果您的脹氣是屬於這一型的,那麼飲食的小改變,可以免除用藥的困擾。改變飲食的目的就在不要讓胃太餓,也不要胃過飽。

因為胃過分飽脹的時候,問題就來了。因為過飽,就需要更長時間來清空,而這個過長的時間又容易誘發胃酸逆流的問題。如果胃中的食物含有高脂肪,更讓區隔胃部和食道之間的肌肉鬆弛,讓胃酸容易逆流到食道,造成胃灼痛,讓脹氣問題更加嚴重。

但是就我的臨床實踐來說,過餓也會是一個問題。「一個空著的胃就是一個過酸的胃」,這句話我對患者重複了上千遍。只要兩次進食時間隔得過久,是「確保」發生胃酸型脹氣的法條之一。在餓了很久之後,終於開始有食物進來了,這下不管吃了什麼,胃都會做出超過的反應:脹氣、打嗝、過飽的不舒服感、尖銳的疼痛,或是其他。如果在空腹很久之後,一開始吃的是大份沙拉,脹氣不舒服要比其他容易消化的柔軟食物更嚴重許多,因為為了消化沙拉胃部分泌了更多的胃酸。

每隔3 個小時來份小點心

避免過飽或者過餓最好的辦法就是常備一些小餐點,或者其他小零食,用餐三到四小時之後,就適當補充一些。用餐間隔最多不要超過4 小時。除了平緩腸胃之外,也可以控制飢餓的程度,免得下一餐吃得太多。

盡量平均飲食,也就是說一整天下來,每一次餐點的量都相差不要太多,避免晚上吃得比早上和中午多太多。

基於以上原因,可以設法讓小點心更有品質。比方說在午餐和晚餐之間只吃一根香蕉,可能對飢餓程度的控制沒什麼大幫助,同樣也禁止不住晚上來頓大餐的衝動。若想到晚上一餐吃太多對身體的影響,聰明患者大概就不像我的病人那樣,常常跳過早餐或者不吃午餐。因為午餐吃太少,或缺了早餐,都會在晚餐時大吃大喝,增加了胃酸過高以及腹脹的危險。

如果還是在超過4 小時後用餐,建議先嚼一片碳酸鈣制酸劑,中和部分胃酸,降低餐後脹氣的可能。

八分飽的飲食

份量大、高脂肪、有嚼勁,可能是犒賞自己的大餐特徵,但對胃酸型腹脹患者來說,這個犒賞可就不是犒賞了。份量大,意味著吃過量,這是造成脹氣的主因。想要避免吃過頭,很重要的是不要讓餐桌前的自己覺得餓極了。如果某家餐廳的菜特別是你的最愛,那麼先和服務生拿一個外帶餐盒,把主菜打包一半進去。最後特別記得重複一句話:Hara Hachi Bu,這是日文八分飽的發音。重複這句話可以讓你的腦部不要延後於腹部,等到覺得吃飽的時候就已經過量了。當然吃到八分飽是需要經過訓練的,但是常常在坐下來吃飯時,提醒自己這一點可以減少吃過量的機率。

大家都知道,高脂肪的飲食是造成胃酸逆流的主因,並因此而引發胃酸型脹氣。油膩的外帶食物、雙層起司的披薩、起司漢堡加薯條、奶油濃醬的義大利麵、油炸食物、烤肋排這些常見的美國餐,都是極有可能引發胃酸型脹氣的。

我不是說有胃酸型脹氣的患者,必須戒絕所有的高脂肪飲食,而是可以搭配其他低脂食物一起食用。但是我們可以比較一下:在火雞三明治裡頭夾了一片起司和一盤油炸起司條;生菜番茄的三明治裡夾了一層培根和起司漢堡上的厚疊培根;一兩勺冰淇淋和純巧克力蛋糕上的冰淇淋。這一前一後對胃部造成的負擔是完全不同的。也就是說,可以把高脂肪食物當作一個點綴,和其他低脂肪食物一起食用,而不是直接大量食用。

有嚼勁的食物是指食物的質地。回想一下第3 章,曾經用過的比喻,胃就是一個攪拌器。要用胃酸攪拌粗礪的食物,比方說生菜沙拉、芹菜梗、爆米花、堅果比較容易,還是攪拌煮熟的蔬菜、玉米餅、花生醬比較容易。

過長的「攪拌期」會增加胃酸逆流的可能,以及相應的上消化道脹氣。假如你說,我就是喜歡有嚼勁的食物,不吃會死,那麼以下是我的建議:

• 避免主菜同樣份量的生菜沙拉,但可以享用開胃菜大小的沙拉。

• 像法國人那樣,在餐後用沙拉,而不是在餐前,胃酸最強的時候。

• 用比較幼嫩的菜,菠菜、奶油生菜代替羽衣甘藍、包心菜、苦苣、羅馬生菜和球型生菜做沙拉。

• 留意其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堅果、玉米之類。儘管少量食用時沒有問題,但是假如一次份量太大,就會造成問題。但是如果小量吃也依然會造成脹氣,那麼請參照12 章,如何加工這些食物。

• 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更要細嚼慢嚥,在吞下去之前完全咬碎,幾乎變成泥狀,類似嬰兒食品的樣子。

.書名:腹脹是身體的警訊
.作者:塔瑪拉.杜克.費蔓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27
.書名:腹脹是身體的警訊 .作者:塔瑪拉.杜克.費蔓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27

切忌空腹喝酒

酒精會直接刺激胃部,也會放鬆了隔開胃和食道的括約肌。如果空腹也就是胃酸濃度較高時直接喝酒,會更容易胃酸逆流,只要幾口就會誘發胃酸型脹氣,感覺非常不舒服。即便你打定主意要喝酒,也一定要等到吃點食物之後。因為食物可以降低胃中的酸度,讓胃粘膜不直接裸露在酒精中。而且也不能喝太快,喝太多。最後,晚上大吃大喝之後,最好睡前在床旁邊預備幾片制酸嚼片TUMS 或組織胺阻斷劑。第二天早上,你會感謝我給你的忠告。

脹氣 腹脹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