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方志友父逝前流出黃色淚水 醫師說明為什麼

藝人方志友最近受訪談到父親因猛爆性肝炎去世,從住院到離世僅一周,傷心溢於言表。
藝人方志友最近受訪談到父親因猛爆性肝炎去世,從住院到離世僅一周,傷心溢於言表。
記者陳立凱/攝影

藝人方志友最近受訪談到父親因猛爆性肝炎去世,從住院到離世僅一周時間,她說:「我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爸爸,留下了黃色的眼淚...」她當下不敢告訴媽媽,傷心溢於言表。

為什麼方志友父親的眼淚會變成黃色?由於方父罹患猛爆性肝炎,新光醫院管理部主任、腸胃科專科醫師朱光恩解釋,其實這是肝臟衰竭的表癥。

朱光恩說明,膽汁由肝臟分泌,具消化脂肪與協助代謝膽固醇、藥物及毒素功能,經由膽管、歐迪氏括約肌、十二指腸等,在小腸中與食物混合,幫助食物消化及吸收,最後再經由糞便排出體外,這也是糞便是黃色的原因;若肝臟功能出了問題,造成膽汁滯留,就是我們常說的黃疸

當膽汁代謝異常,朱光恩說,血液中的膽紅素濃度增加,一旦膽紅素濃度高到一定程度時,最先會在眼白,也就是我們鞏膜的部分,出現黃色。朱光恩說,眼白變黃是黃疸最主的症狀,臨床有人求診時說:「醫師我皮膚變黃了,我是不是黃疸?」朱光恩通常回答:「如果眼白沒有變黃,那就不是。」 

朱光恩說,也因為肝臟代謝無法代謝膽汁,除了眼白變黃,黃疸症狀嚴重時,可能會有明顯的茶色尿,眼淚也可能變成黃色。另外,猛暴性肝炎引起肝衰竭,黃疸可能是第一個出現的症狀,因此若鞏膜或皮膚突然變黃、有明顯的茶色尿,一定要盡速就醫。

猛爆性肝炎 黃疸 代謝異常 膽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