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是胃酸過度引起的?很多人都想錯了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包含胃酸逆流及火燒心,胸口會感覺有灼熱感。

記者黃安琪/攝影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包含胃酸逆流及火燒心,胸口會感覺有灼熱感。 記者黃安琪/攝影

很多人知道,胃酸逆流就是俗稱的燒心,讓我們的胃很不舒服,並且有可能引其他的疾病,應該要及時的進行調理或治療。那麼,有什麼好辦法調理胃酸逆流(燒心)嗎?今天筆者跟大家說說燒心的調理方法。

胃酸逆流或“燒心”是胃酸過度引起的嗎?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常常感到胃裡火辣辣的,有時感到有一股“酸水”從口腔湧出,嚴重的酸水直衝喉部、口腔,非常難受。尤其是吃點辛辣、含澱粉較高的食物,或者喝酒之後,這種現象更容易出現。這種現象就是提問中所說的“胃酸逆流”,醫學裡的專業術語為“胃反酸”,也就是俗稱的燒心。燒心其實是一種消化道症狀,並不是很多人理解的跟心臟有關。

導致胃酸逆流(燒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食用過於甜、成、辣、酸、冷、燙的食物;食用紅薯、馬鈴薯等含有豐富的澱粉、糖、酸等成分的食物;抽煙、酗酒;精神壓力;一些胃病(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反流性食道炎等)。

有人問,胃燒心就是胃酸過多嗎?並不是。理由有二:第一,有研究發現,接近一半的存在燒心症狀的患者不存在異常的反流,即不存在過量的胃酸與食道接觸。第二,有試驗證明食道其實能夠耐受強酸(鹽酸)。所以說胃燒心不是由胃酸直接所導致的。燒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炎症,真正的損傷開始於食道粘膜的最下層,這是最先出現炎症性病變的部位。具體來說,胃酸出現在食道,而食道細胞認為自己受到了侵害,於是促使食道細胞分泌促炎症性細胞因子(如白細胞介素-8),這些炎症性細胞因子會造成局部的炎症反應,而炎症會造成自身組織的損傷,這正是燒心的根源。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胃酸逆流(燒心)有什麼好辦法調理嗎?

(1)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當出現胃酸逆流時,要避免吃過多酸性食物(如油菜或者菠菜等)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飲酒、濃茶和咖啡,少吃含澱粉的食物如馬鈴薯、芋頭、地瓜等。為了防止胃腸道受到刺激,盡量要少吃低脂肪以及低糖的食物,另外也可以選擇含鹼的麵條,因為麵條能夠中和胃酸,同時也能夠給人們一定的飽腹感,不讓胃腸道更加難受。平時要保護好胃部,防止受到食物的刺激,避免熬夜,保證一日三餐定時定量,不能暴飲暴食。飲食方面要以清淡為主,控製鹽的攝入量,不然會加重胃酸,甚至導致胃酸逆流。

(2)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防止胃酸逆流,每餐不要過飽,每餐吃八成即可。同時,餐後不要馬上睡覺,睡前不要吃宵夜,因為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都容易導致反酸現象頻頻發生。

(3)肥胖人士要減肥:由於肥胖可使腹內壓力增加,從而誘發或加重胃反酸,所以肥胖者應減輕體重。

(4)適度鍛煉身體:習每天起床之後或晚上入睡前,堅持進行半個小時以上的身體鍛煉,這樣有利於改善胃腸道的血液循環,減少脂肪堆積和胃酸的分泌,從而降低胃病的發病機率,而很多胃病都可以導致胃反酸。

(5)養成樂觀開朗的心態:生活中要保持快樂平和的心態,避免患得患失、緊張、憂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因為情緒不良、精神緊張都可通過神經內分泌系統增加胃酸的分泌。

(6)對症治療:此外,一旦確診為病理性胃反酸,除了要尋找病因外,可服用抑酸藥,如質子泵抑製劑(即拉唑類,如奧美拉唑),不但可以減少胃酸分泌,還可以減輕炎症反應。但如果症狀反復發作,影響生活,則須及時請專科醫生診治。

總之,胃燒心跟胃酸有關係,但並不是由胃酸直接所導致的,其實質是胃酸造成的局部炎症反應。偶爾的胃酸逆流(燒心),不用太緊張,注意飲食和生活方式等即可。但如果胃酸逆流(燒心)反覆出現,影響生活,則須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診治,不宜拖延。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胃酸逆流 食道 腸道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