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辣傷胃還引起胃潰瘍?研究:辣椒素反而能護胃

辣椒。
辣椒。
圖/ingimage

冬天最幸福的事情:當然就是去吃一頓熱氣騰騰的火鍋吶~如果可以,一定要變態麻辣的那種。

但是,江湖上流傳:吃辣傷胃還會引發胃癌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實際上,大家普遍都有這樣一個認識:

辣椒(指紅辣椒red pepper,也叫chili)過量攝入會引起胃潰瘍(因為紅辣椒具有刺激性,並且可能引發胃酸大量分泌)。

如果潰瘍面長期不癒合,導致潰瘍邊緣的上皮細胞反覆遭到破壞,機體不斷修復潰瘍面的過程中,就有可能會失控,出現異常細胞(癌細胞)

而平日醫生也經常建議我們避免辛辣食物。

辣椒究竟是傷胃還是護胃?

近年來研究表明:紅辣椒的活性成分辣椒素並不是引起胃潰瘍的因素,反而是保護因素。

辣椒素不但不刺激胃酸分泌,反而能抑制它的分泌,刺激鹼的產生和黏液分泌,尤其是增加胃粘膜血流,防止和治癒胃潰瘍的形成。辣椒素還可以通過刺激胃內的傳入神經元和釋放相應的信號來保護胃的損傷。

在新加坡,儘管馬來西亞人和印度人比華人更喜歡吃辣椒,但是,他們的胃潰瘍發生率比華人低三倍。

對實驗大鼠胃研究表明:對辣椒素敏感的感覺神經參與了胃潰瘍的局部防禦機制。在大鼠和貓中,攝入辣椒素能抑制胃酸分泌。

為什麼會認為辣椒傷胃呢?

中國人平日胃的狀態不佳,不少人有症狀不明顯的胃炎或胃潰瘍,在這種情況下,無節制地過多攝入辣椒,會刺激疼痛感覺(“胃痛”)的發生。

的確,辣椒素有刺激性,在口腔中能產生明顯的燒灼感,辣椒中的辣椒素含量的不同,它的辣度也會不一樣。加之其它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幽門螺桿菌感染、過多胃酸分泌、胃粘膜血流減少、持續服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飲酒、抽煙、壓力大等導致胃潰瘍的因素,使辣椒素可能會引起或加重胃潰瘍的發生。

研究已知:新鮮辣椒富含維生素A、C、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礦物質,營養豐富,適當吃辣椒有益人體健康。一方面它能刺激唾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利於食物消化和吸收,另外一方面,辣椒素可刺激心血管系統,加速血液循環,並能起到有益的降血壓和膽固醇的功效,在預防心腦血管病中有良好的作用。

另外,鮮辣椒不僅可以用來調味,其營養素也更為豐富,乾辣椒經太陽曬乾後維生素等營養會受到破壞,因此,吃鮮辣椒更佳。

紅辣椒和青辣椒相比,前者更具營養價值,所含維生素量更高,富含葉酸、胡蘿蔔素等,一般建議每次攝入紅辣椒不超過100克。

但需要提醒的是:過多攝入辣椒素會引起咽喉腫痛、胃腸道粘膜充血、腹痛、腹瀉,加重痔瘡的出血。

本文摘自好大夫在線

辣椒 胃潰瘍 胡蘿蔔素 胃酸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