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上班族腹痛腹脹2年 原是腸躁症上身

上班工作壓力大的陳姓女子,2年來常腹痛腹脹,排便後症狀雖緩解,但腹部不適會伴隨排便次數增加,就診後才知是腸躁症上身。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楊貳翔今天指出,36歲陳女2年來常腹痛及腹脹,更讓她煩躁的是症狀經常發作,每週至少1次以上,排便後腹痛症狀雖緩解,但腹部不適會伴隨排便次數增加。

陳女曾在胃腸科門診做了抽血、腹部X光、超音波、胃腸鏡等檢查,卻未檢出異常;醫師檢視陳女症狀,確認罹患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陳女則透過醫師建議的低FODMAP飲食療法,且改變生活型態,最後明顯改善腹痛及腹脹。

楊貳翔指出,FODMAP是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包括果聚糖、半乳寡醣、乳糖、果糖、山梨糖醇及甘露醇等,具有不易被腸道消化或吸收,及迅速被細菌發酵的特性。

他表示,FODMAP食物抵達小腸時移動緩慢,且將水分帶入腸道,在進入大腸時會被腸道細菌發酵而產生氣體,這些多餘的氣體和水分會導致腸壁被拉伸和擴張,造成腸躁症病人因腸道過度敏感,出現疼痛和不舒服的症狀。

楊貳翔說,腸躁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23%,好發於女性,除可透過規律運動、紓緩壓力及藥物治療外,也能從調整飲食上著手。研究顯示,運用低FODMAP飲食能減輕腸躁症症狀,改善腹痛、腹脹、大便型態、大便頻率、便急、腹痛天數等。

腸躁症 大腸激躁症 腹痛 腹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