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作怪的石頭!女性特別易得膽結石 有「4F」要小心

照護線上

膽結石,是人體內非常愛作怪的石頭,一發作會讓人發燒、腹痛,這次就用懶人包了解膽結石吧。

要談膽結石,我們就得先談談膽汁的分泌。

很多人會誤以為膽汁是膽囊分泌的。錯!膽汁是由肝臟分泌的。

肝臟分泌膽汁後,膽汁會沿著膽道流向膽囊,經過濃縮後貯存在膽囊內。

膽汁的作用是幫助消化脂肪,因此在我們吃東西後,膽囊會收縮,促使膽汁流進十二指腸幫助消化。

但是,如果膽汁太濃、膽固醇過高、膽囊收縮功能差,膽汁就容易滯留。滯留的膽汁結晶後,就會形成膽結石。

女生較容易形成膽結石,尤其是具有「4F」特色的。

Fat:胖胖的

Forty:40歲

Fertile:未停經的

Female:女性

另外,體重太快下降,或正值懷孕之際,也較容易形成膽結石。

當膽結石停滯在膽囊裡,還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但若膽結石流動後卡在膽囊管裡,就會阻塞膽汁的流動,導致膽囊無法排出膽汁,膽囊因此脹大並壓力上升,引發膽囊炎

膽囊炎發作時,患者可能會感到一陣陣的上腹痛,並可能有發燒。假使膽囊結石卡在總膽管,還可能引發黃疸。

平時如果能夠多攝取膳食纖維,養成定時進食習慣,不要快速減重,並維持適當體重,都能預防膽結石產生。

膽結石的診斷以超音波為檢查首選。若有症狀,醫師會先安排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否為膽結石或膽囊炎。記得,平時也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膽結石產生喔。

原文:愛作怪的石頭 – 膽結石(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外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膽結石 膽汁 膽囊炎 超音波檢查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