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咖啡、茶不離口 胃潰瘍治不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指出,胃幽門桿菌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指出,胃幽門桿菌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因。
圖/亞大附醫提供

55歲婦人飽受胃潰瘍所苦,醫師為她進行3次胃幽門桿菌殺菌治療,卻都失敗,後來才發現她每天牛奶、咖啡與茶不離口,導致胃酸分泌增強,降低了藥物療效;等停用這些飲食再治療,才殺菌成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說,胃幽門桿菌是消化道疾病共同致病因,如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多經由共餐、接吻、吃生食、口腔清潔不足、吃刺激性食物等原因感染。

一般由醫師評估,若屬於胃幽門桿菌高危險族群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根除才能降低罹病風險;但胃幽門桿菌極具傳染性且十分頑強,第一次治療失敗後還需接受後續治療,失敗原因很多,包括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患者對藥物過敏、不規則服藥、吸菸等。

以這名婦人來說,治療期間她仍持續喝牛奶、茶、咖啡等飲品,胃酸持續分泌並提高胃酸濃度,抵消了治療胃幽門桿菌的藥物療效,不利於潰瘍癒合,導致殺菌過程頻頻失敗。直到患者停止飲用上述飲品,並規則服藥,效果立竿見影。

張家熙建議,民眾出現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感、打嗝、惡心、胃痛、排出黑色或帶血糞便時,可能是胃部出問題,應由醫師評估是否接受篩檢及殺菌;成功除菌後仍有復發機會,需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再度感染。

幽門桿菌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胃癌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