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暑假熬夜追劇玩手機 15歲國中生得痔瘡

一名國中男生放暑假,連日熬夜上網追劇、玩手機遊戲,作息大亂引發痔瘡。記者余采瀅/攝影
一名國中男生放暑假,連日熬夜上網追劇、玩手機遊戲,作息大亂引發痔瘡。記者余采瀅/攝影

一名國中男生放暑假,卻連日熬夜上網追劇、玩手機遊戲,再睡到自然醒,作息大亂,引發肛門腫脹,由媽媽陪同就診,醫師以肛門鏡檢查發現,病人肛門口有一顆如花生米般、3公分大小的「痔瘡血栓」。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進一步了解家族史,國中生的爸爸也有痔瘡病史。林北江指出,「家族史遺傳會讓子女體質比較容易發作痔瘡」,加上學校放假後作息大亂,國中生多日熬夜久坐上網,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在不正常的壓擠下血流不順,導致靜脈曲張,引發肛門出血或疼痛。

林北江說,「痔瘡併血栓」屬於外痔,前幾天的急性期會讓屁股變得很敏感,就算不碰也很痛,門診的處理方式可以打麻藥後把血塊取出,緩解疼痛。由於國中生求醫時已過急性期,痔瘡被碰到才會痛,所以開藥膏塗抺,並囑咐泡水坐浴以加速消腫、減緩不適。

林北江表示,痔瘡好發於45至65歲,50歲以上的人幾乎有一半以上有痔瘡發作的經驗,但近10年來臨床經驗發現,痔瘡有年輕化趨勢,30多歲的痔瘡病人已經司空見慣,推究原因來自智慧手機的普及化,但15歲竟已痔瘡發作,確實少見。

林北江提醒,學生放假期間仍應維持正常作息,不要帶手機進廁所,避免排便過久;飲食方面少糖、少刺激,盡量採用高纖飲食;上班族在辦公室最好每100分鐘起來倒水喝起來動一動,避免久坐、久站與肥胖。

痔瘡 血栓 熬夜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