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監測火燒心 一顆膠囊無線傳數據

北榮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介紹胃酸逆流檢測方法,透過無線膠囊傳輸量測數據。
北榮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介紹胃酸逆流檢測方法,透過無線膠囊傳輸量測數據。
記者鄧桂芬/攝影

胃食道逆流是常見文明病,大部分患者用藥後可緩解不適,但仍有3分之1患者對藥物反應不佳。面對這類「頑固型胃食道逆流」患者,台北榮總引進「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置入一顆膠囊於食道內,就可以無線傳輸食道酸鹼值,讓醫師依結果判斷不適原因,調整治療方式。

北榮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表示,食道長約23至25公分,為避免食物倒流,賁門括約肌相當重要,當賁門括約肌鬆弛或胃排空異常、食道蠕動異常、橫膈膜疝氣、肥胖、懷孕等,就可能出現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為胃酸倒流,導致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非典型症狀則有吞嚥困難、胸痛、喉頭異物感、聲音沙啞、慢性咳嗽、夜間氣喘、口臭或牙齒糜爛等。

盧俊良說,國外研究指出,胃食道逆流可能影響患者工作效率及活力,依病情輕重,可能每周因此請假0.4至7小時。

北榮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治醫師王彥博說,雖然多數患者使用陽離子幫浦阻斷劑後可改善,臨床仍有3分之1患者未明顯改善,需進一步做食道酸鹼值檢測,找出疾病難解之因。

不過,傳統檢查用一條細小導管從鼻腔置入到食道24小時。王彥博說,傳統方式雖能測出有無酸性物或氣體逆流,但患者不喜歡或恐懼鼻腔被放管子,另24小時檢查時間太短,不一定能測到逆流。

最新食道酸鹼值檢查只要一顆「膠囊」,可免插管之苦,王彥博解釋,這顆裝有電池的膠囊可置放於食道遠端,一測到胃酸逆流,就能將數據以「無線」傳進接收器。監測時間最長96小時,診斷正確率近9成,檢查後膠囊會自動脫落排出體外。不過,健保未給付,患者須自付醫材費和檢查費3萬至5萬元。

王彥博提醒,肥胖、吸菸、壓力、熬夜及甜食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避免胃食道逆流,除了避開危險因子,也建議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若真的要吃東西,吃完後半小時別躺下,以免增加逆流風險。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火燒心 喉頭異物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