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綠色大便可怕?外科醫師:這3種顏色,才真要出大問題了!

多看看排泄物,是觀察自己身體狀況最直接的方式。
多看看排泄物,是觀察自己身體狀況最直接的方式。
示意圖/ingimage授權

大部份人都覺得大便噁心,因此一上完大號擦完屁股,就趕緊沖掉不想多看。但其實排泄物是觀察自己身體狀況最直接的方式,外科醫師指出,大便若呈現灰白色、黑色、紅色這三種顏色,可能是你的膽或腸胃出大問題了,一定要趕快就醫。

一般認知大便是棕色的,嚴格來說,是黃褐色或黃色。基隆長庚一般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在《江醫說健康》影片教大家認識「大便」,江坤俊指出,這是來自於膽汁的顏色,膽汁與腸胃道的細菌作用之後,就拉出黃褐色或黃色的大便。大便顏色概括分為以下6種,黃褐色及黃色是正常的,綠色則要觀察,而如果是灰白色、黑色、紅色,則可能有嚴重疾病。

黃褐色

膽汁與腸胃道的細菌作用之後,排出的大便就是黃褐色的。大部份正常的大便就是這種顏色。

黃色

膽汁被吸收的較多一點,或是膽汁被稀釋,顏色則較偏黃。這也是可以接受的顏色。

綠色

膽汁原本的顏色就是綠色,如果是拉肚子,膽汁來不及與腸胃道細菌作用,就會呈現綠色大便。可能是肚子裡可能有一些小小的感染,造成腸胃炎、拉肚子的情況,大部份是沒什麼太大問題,這時請多觀察一二天,如果幾天後就恢復黃褐色,那就沒事了。

灰白色

大便呈現灰白色,可以說大便沒有顏色,代表大便裡沒有膽汁,即肝臟裡的膽汁沒有排到腸胃道裡去,最常見的可能是胰臟癌、膽道癌、膽囊癌,都可能排出灰白色大便。

黑色

會出現黑色大便,最常見的情況是腸胃道出血,這是因為血紅素裡的鐵離子跟胃酸作用後,最後跟大便混在一起,就變成黑色的大便。

紅色

紅色的大便也是腸胃道出血,與黑色大便差別在於出血的位置。如果是胃或小腸出血,鐵離子與胃酸及細菌作用時間較久,就會是黑色;而如果是痔瘡或腸癌,作用時間不常,就會是紅色。不過請先回憶一下最近有沒有吃火龍果等水果,如果沒有,就要懷疑是痔瘡或腸癌。

此外,大便的形狀則反應身體的缺水程度,如果太硬或粒狀,通常就是水喝太少或纖維素太少,當心造成便秘。

大便 痔瘡 胰臟癌 膽囊癌 便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