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痛就吃胃藥?小心後患無窮!醫教這樣做根絕胃痛

每日健康

胃痛、腹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胃痛、腹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胃痛是許多現代人常見的毛病之一,常常胃痛起來就開始找胃藥,胃藥吃不夠就多吃幾顆,小心這樣錯誤的吃法,可能會導致全身健康亮警報!今天每日健康邀請到了 鴻馨診所院長 吳佳鴻醫師 來為各位做講解,起看下去吧!

胃酸為人體所必須,勿亂抑制

醫師表示,胃酸的問題或是腸胃道脹氣、消化不良是國人很常見的問題,其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飲食、以及生活型態。許多民眾會有一個錯誤的認知:「我胃痛,吃胃藥就好了啊。」便自行去買藥。甚至做完胃鏡,醫師可能會開一些制酸劑給病患。

但要注意,胃酸是健康所必需的。胃酸有很多功能,包括可以幫助人體消化食物,將大分子蛋白質消化成小分子,讓人體有助於營養吸收,包括了B12、鎂、鈣、鐵、礦物質等;也可以幫助人體消滅外來細菌。

長期吃胃藥,恐後患無窮

若沒有追究胃痛根本的原因,沒有改變生活飲食,沒有減緩壓力,認為有胃酸就吃胃藥抑制,小心當胃酸抑制過頭的時候,胃酸原本該發揮的作用就沒有了,身體健康就有可能出現很多問題。而也有研究指出,如果長期不當使用制酸劑,可能會產生食物敏感、過敏等問題,以及常道黏膜受損導致腸漏的問題、慢性發炎的問題、甚至跟肺炎、心血管疾病、認知功能退化、失智等都有關係。

根治胃痛,應尋根究底

民眾若常常胃酸、脹氣、消化不良等,一定要去思考是不是生活當中有一些因素沒有克服或改變,導致這些症狀反覆的發生。應該要從根本的問題解決,而不是一顆不夠吃兩顆,兩顆不夠吃三顆不斷的加疊上去,這樣反而會抑制胃酸過了頭傷了身體。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胃酸 胃痛 脹氣 火燒心 制酸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