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光吃藥不會好 醫師:五大危險因子飲食要減

胸悶、灼熱、覺得火燒心胃食道逆流儼然成為現代人工作時常出現的小毛病,但若已發生胃食道逆流,看醫師開藥吃不一定能好。

腸胃科醫師表示,現在工作壓力下,平均每3人就有1人發生胃食道逆流。常見治療胃食道逆流或消化道潰瘍的胃藥,主要為減少胃酸分泌及形成保護層,能改善但無法完全治癒已發生的胃酸逆流,若不從飲食和生活調整做起,光吃藥是治不好胃病的。

新光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賁門連結胃與食道,可防止胃中食物逆流回食道;胃食道逆流簡單來說,就是賁門壓力不足,或賁門括約肌無法緊閉,讓混有胃酸的食物逆流到食道,因酸侵蝕食道而損傷食道黏膜,出現發炎、潰瘍等問題。

朱光恩說,食道不應該有胃酸,食道若長期被胃酸侵蝕,會出現身體不適;典型症狀為「火燒心」,即胸口灼熱感,除影響生活品質及睡眠外,還可能造成食道潰瘍,長久下來會導致情緒不穩,連工作都受影響。

朱光恩說,民眾最好戒吃或減低以下五大類飲食:包含油炸、辣、大蒜等刺激性食物,以及酒精、咖啡等飲品,這些都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建議民眾減少攝取,以免胃食道逆流復發。

編輯推薦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食道潰瘍 火燒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