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蛋蛋腫得像雞蛋 竟是肝硬化造成的

年約40歲的蔡姓男子近2個月來,蛋蛋腫得像顆雞蛋,有時腳都無法併攏,赴泌尿科就診。醫師直覺認為是「腹水」引起,他想起近期啤酒肚莫名愈來愈大,腳也有嚴重水腫,本來可以穿的皮鞋也都套不進去,轉診後,竟然是肝硬化,腹腔滿滿都是腹水。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該名患者的肝臟表面明顯凹凸不平,是肝硬化的明顯表現,肝硬化在初期時,症狀不明顯,直到進入中期、末期,才會開始出現疲倦、變瘦、食欲不振、黃疸、茶色尿,其中產生腹水也是一大症狀之一。

康本初解釋,肝硬化會產生腹水,主要是肝硬化後產生門脈壓力,隨著病情惡化,腹壓也會提高,腹水也會增加,初期腹部會愈來愈大,常被誤認是啤酒肚,或是飲食過度等,接著就會造成陰囊腫大、下肢水腫、疝氣等。

不僅外觀不好看,也會影響消化道,甚至會出現細菌感染等風險,康本初表示,其實除了肝硬化以外,感染、腫瘤、心臟、腎臟病等,都可能會產生腹水。

治療肝硬化,必須要先找出原因,像是酗酒或是有無慢性肝炎等,應儘速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各項肝臟功能,可減緩肝硬化惡化的程度,嚴重肝硬化甚至有須肝臟移植的可能。倘肝硬化已併發腹水,飲食上要控制鹽分攝取,配合利尿劑幫助水分排出,必要時進行引流。若已引起感染,還需抗生素治療。

肝硬化 腹水 慢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