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要忽略腸道健康 醫師:多攝取蔬果、高纖維

有健康、養生觀念的民眾,大都理解護肝、保腎等器官重要性,但卻容易忽略腸道健康。5月29日是世界腸道健康日,醫師呼籲民眾關注腸道健康、攝取足量蔬果外,適量補充市售益生菌、乳酸菌等對身體有助益,或可與醫師討論後再服用。

營養師也建議民眾可採高纖維、低脂肪飲食方式養出健康腸道,降低壞菌比例,避免腸道不潔有關疾病;並保持運動、少吃油炸加工品、每天喝至少1500cc以上的水,使腸道蠕動排便順暢。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人類腸道有上百種細菌,大致可分為好、壞兩種,彼此抗衡來保持腸道不受影響,當壞菌影響力增強,腸道就可能發生病變,另一方面,若好菌的影響力上升,腸道黏膜會增強,抵抗刺激物質能力,達到降低過敏。

營養師林郁婷則表示,有研究文獻指出,採取高纖維、低脂肪飲食方式,可養出腸道好菌,降低壞菌比例,解決人體近9成與腸道不潔有關的疾病。她建議學童應保持運動、少吃油炸加工品,蔬果每天應攝取1.5碗的量;此外,每天喝至少1500cc以上的水,使排便順暢。

民眾若纖維素及水分攝取不夠,也可能造成便秘。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若有輕微便秘時,通常為纖維素及水分攝取不夠,可選擇像梨子、梅子等水果來促進排便;而喝黑棗汁也是不錯選擇,因黑棗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同時也補充了水分潤滑腸道,可增加糞便體積並促進腸蠕動。

另外,有些民眾會服用益生菌來改善體質,或使腸道益生菌增加,戴季珊說因益生菌菌種多、個人體質不同,效果上見仁見智,嘗試後若有效則持續使用,無效則停。

腸道蠕動 便秘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