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睡覺時用墊高枕頭避免胃食道逆流?墊高的位置錯了

胃食道逆流時,晚上睡覺要改墊高枕頭嗎?
胃食道逆流時,晚上睡覺要改墊高枕頭嗎?
圖/ingimage

Q:胃食道逆流時,晚上睡覺要改墊高枕頭嗎?

A:不是的,大幅提升枕頭高度可能使頸部、上背部懸空而無法獲得支撐,影響健康與睡眠品質。取而代之地,應在枕頭下方、在頭部與上背部位置多放條被毯墊高高度,讓上半身整體微微高一些即可。

睡覺用枕頭的目的是讓頭部與頸部肌肉獲得足夠支撐,枕頭高度過高會讓頸部、上背部失去支撐,過低時雖有支撐,但可能使身形偏離正常放鬆姿勢,也可能影響呼吸順暢。

挑選枕頭的大原則是,睡覺時,頭頸獲得支撐且身形脊椎可維持正常站立的舒服姿態,因此要看的是躺臥後枕頭下陷的深度,而非枕頭產品本身的高度。一般建議,合適的枕頭是躺臥時下陷1至5公分左右,床墊則是下陷1到3公分左右,但還是要試躺才知道合不合適。

市面上有的枕頭看似很高,但材質可塑性高,平躺時能夠自然凹陷,側翻時也可讓肩膀不被擠壓,無論平躺或側睡都能讓頭頸與身形脊椎感到舒服;有的枕頭柔軟度相對較低,但枕頭的兩側設計的高度較高,因此平躺時舒適,側翻時也會因為枕頭高度變高、不致扭曲肩膀與身形。因此,建議民眾先試躺,覺得符合大原則的產品就適合適的產品。

許多人飽受「火燒心」之苦,被建議晚上睡覺要墊高一些,不過這可不是指枕頭,而是整個身體上半部高度稍高。因此,可在枕頭下方、在頭部與上背部位置多放條被毯墊高高度,而枕頭還是維持原本剛好適合支撐頭頸的高度就好。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