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光吃藥不會好!除了甜食、油炸,營養師:這5種食物也要少吃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該怎麼吃才好?

胸口不適、胃酸逆流儼然成了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到底什麼是胃食道逆流,會對健康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又該如何預防、對待它呢?

圖片來源:《營養師百問百答:圖解營養學‧百大飲食迷思全破解!》

賁門連結胃與食道,可防止胃中食物逆流回食道。正常情況下只有進食時,賁門括約肌會打開讓食物通過,而當食物通過後,因賁門壓力大於胃,所以括約肌關閉,故食糜不會逆流。但若賁門壓力不足,或賁門括約肌無法緊閉,就會讓混有胃酸的食糜逆流到食道,酸蝕食道黏膜,此即為胃食道逆流。

了解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簡單地說就是胃酸

逆流到食道,因酸侵蝕食道而損傷食道黏膜,出現發炎、潰瘍等問題。由於食道位於胸腔中央,位置離心臟不遠,再加上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為胸口灼熱感,故也被稱為火燒心。

圖片來源:《營養師百問百答:圖解營養學‧百大飲食迷思全破解!》

胃之所以能幫助消化分解食物,是因為它所分泌的胃酸。胃酸為強酸(PH值1.5∼3.5),能幫助食物消化,並殺死大部分食物中的致病菌。為了保護胃不被胃酸傷害,胃的表層有緊密排列的上皮細胞,可作為生理屏障阻擋胃酸;另外,黏液細胞也會分泌膠狀黏液覆蓋在表層,使其維持PH值6∼7的弱酸性,保護胃壁。

但食道就沒有這些保護,故當胃酸逆流到食道時,會受到胃酸的傷害,引起發炎、疼痛。

胃食道逆流不僅會影響工作、生活品質及睡眠,食道若長期被胃酸侵蝕,還可能會造成食道潰瘍,甚至誘發食道裂孔疝氣、巴瑞特氏食道症及食道癌等病變。

故長期飽受胃食道逆流困擾者,宜積極處理病況,以預防其對身體造成進一步傷害。

治療胃食道逆流,靠飲食和生活配合才是正解!

飲食和生活習慣不僅會影響胃酸分泌,也會影響賁門的閉合,想要改善胃食道逆流問題,需要從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來著手:

一、三餐定時定量,每餐只吃7、8分飽:由於餐後胃酸分泌較旺盛,再加上吃太飽會把胃撐大,使胃和食道連接的賁門括約肌無法緊閉,讓胃酸容易逆流。

二、睡前不要吃東西、餐後勿馬上平躺:進食會促進胃酸分泌,若胃酸還沒排空就平躺容易讓胃酸逆流。故易在夜晚發生胃酸逆流者,睡覺時可把頭部墊高15∼20公分。

三、維持理想體重:腹部脂肪過多會增加腹腔壓力,讓賁門打開而易讓胃酸逆流。

四、避免過緊的衣物壓迫腹部:過度緊身的衣物會增加腹腔壓力,影響賁門閉合,故不要穿束腰、馬甲、緊身衣,或將皮帶束太緊。

五、戒煙酒:煙酒均會降低賁門壓力,影響其閉合,此外,抽煙會產生自由基,傷害食道黏膜,還會減少口水量,而加重胃酸逆流帶來的不適。

六、留意用藥:有些藥物,例如止痛藥、鎮靜劑、血壓藥等也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故若發現吃了藥後,讓你胃食道逆流變嚴重,可提出跟醫生討論。

圖片來源:《營養師百問百答:圖解營養學‧百大飲食迷思全破解!》

胃食道逆流要靠飲食和生活配合,光吃藥不會好!

常見治療胃食道逆流或消化道潰瘍的胃藥主要可分為5大類:用來減少胃酸分泌(包括H2 受體阻抗劑、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或中和胃酸(例如胃乳片等制酸劑),或促進胃腸蠕動(加速胃酸排空,避免胃酸逆流),或保護黏膜(形成保護層,保護胃黏膜),或直接止痛(止痛藥)。

減少胃酸分泌及促進胃腸蠕動的產品,無法處理已發生的胃酸逆流問題,而中和胃酸、保護黏膜或止痛藥則無法改善胃酸分泌過多的問題,故想要改善胃食道逆流,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從飲食和生活調整做起,光吃藥不想改變飲食和生活,是治不好胃病的。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延伸閱讀:

阿公阿嬤都說「筋骨痠痛不能吃香蕉」是真的嗎?醫師:錯!只有這3種人才不適合吃

5星期少10公斤!告別十年胖子生涯,醫藥記者王瑞玲:學會3件事,體脂從33%降到15%

●書籍簡介

營養師百問百答:圖解營養學‧百大飲食迷思全破解!【隨書附贈:《營養素含量速查手冊》】

作者: 劉素櫻 原文作者: Stella Liu

出版社:和平國際 

出版日期:2018/08/01

劉素櫻(Stella Liu)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畢業,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營養保健品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擁有二十多年營養保健工作經驗,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疾病營養、減重營養等領域。著有《治癒飲食:練好七大健康力從吃對飲食開始》、《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 》、《抗病養生高免疫蛋》。擁有個人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及臉書粉絲專頁(營養師Stella),並在商業週刊、良醫健康網、遠見雜誌、健康遠見網站等媒體擁有營養專欄。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火燒心 食道潰瘍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