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酒精性肝硬化 戒酒避免惡化

【聯合報╱整理/記者詹建富】

Q:我老公從年輕時就喜歡吃消夜,並搭配半瓶酒,這些年來如果沒喝,就說無法入睡。但最近他被診斷為酒精性肝硬化,我屢勸他戒酒,他又不聽,我該怎麼辦?

A:近年來,由於國人飲酒人口不斷增加,使得罹患酒精性肝病的患者,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患者。酒精性肝病的病理表現,通常有所謂的三部曲,也就是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但臨床上,這三者往往會重疊存在。

酒精性肝硬化的病因主要與長期過度飲酒有關,任何酒類,都需經過肝臟代謝,也增加肝臟的負擔,使得肝細胞反覆發生脂肪變性、壞死和再生,最終導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

根據研究,出現酒精性肝硬化的風險,與性別、遺傳、營養狀況及是否合併感染B、C型肝炎病毒有關。如果一次大量飲酒比分次少量飲酒的危害性大,每日飲酒又比間斷飲酒的危害性大;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酒精性肝病。

由於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加上許多人對飲酒缺乏警覺,不少患者往往中、後期出現體重減輕、腹痛、黃疸等症狀,但如果是已硬化的肝臟組織,目前無法靠任何藥物可以逆轉。

醫師能做的就是盡量維持病人剩餘的肝機能,使其不要繼續惡化;而唯一能根治肝硬化的方法,就是接受肝臟移植。

從這名個案來看,由於他長年飲酒,除已出現酒精性肝硬化外,還因為不喝酒就無法入睡,顯然已有酒癮戒斷症候群,患者可能合併焦慮、頭痛、幻覺、痙攣、盜汗等症狀。

以他的情況若要避免肝硬化繼續惡化下去,最後出現食道靜脈瘤曲張、肝昏迷,首要策略是幫助他戒酒,如果他屢勸不聽,就必須求助精神科醫師,必要時可接受住院治療,才是辦法。

諮詢/好心肝基金會健康檢查室主任林姿伶

【2014/08/21 聯合報】

肝硬化 肝臟 肝炎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