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輸血、打針都可能染C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醫師,我願意不惜任何代價換我太太…」

門診來了一對夫妻,老公開口說話。

我心裡想:「我又不是婚姻裁介所…,這位先生看起來也不花,膽敢在太座面前說這種話!」

「換我…我…我太太…的…的…健康!」

原來是先生有口吃,是我誤會了!對嘛~看他們倆滿恩愛的。

這種場景,面臨親人生離死別,內心之痛只有親身體驗者才能感受。

我仔細看了她太太的片子,啊!不妙,肝臟裡面長了好幾顆腫瘤,在外面驗了血,胎兒蛋白高達20多萬,診斷肝癌沒問題。

「都是20年前,生產時流血過多輸血,不久人就疲倦、黃疸,肝指數飆升到三千多,休息了兩個多月才好。十多年前,有一次去驗血,才突然得知有C型肝炎,但近幾年來都很好,每週都有去爬山運動。今年我們都60歲,一起去體檢,想不到醫師竟然宣佈她得了肝癌,而且生命恐怕很難超過一年。」

這種故事,幾乎每天都在重複上演,只是角色不同而已。

C型肝炎是僅次於B型肝炎引起肝癌的原凶,台灣約有40多萬人受到感染。可能是輸血,可能是打針,可能是刺青,可能是看牙、做臉、理髮等而感染。感染之後大都沒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有類似傷風感冒的疲倦現象,因此一般人不以為意,通常都是皮膚變黃、小便變深茶色才去求醫。

C型肝炎比B型肝炎更容易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因此,感染C型肝炎之後及早治療越好,但目前治療的藥物干擾素加口服藥物的副作用太大,讓許多人視為畏途。

還好最近有幾種新藥研究出來,其中一種稱為Sofosbuvir的新藥,不需要注射干擾素,幾乎沒甚麼副作用,效果很好,已在美國上市,但藥價過於昂貴,一顆要價一千美元,療程服用12周,需要200多萬台幣,可稱為天價,在台灣目前則仍在臨床試驗中。

不管如何,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損傷,皮膚黏膜有傷口就容易感染C肝,幾千年前,孔子講過的一句話,用於現今肝炎防治還真是鏗鏘有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7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07/13 聯合晚報】

肝癌 C型肝炎 慢性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