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病錯誤三迷思 讓你肝臟受不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在台灣,肝臟疾病很常見,以非酒精性脂肪肝為例,成年人脂肪肝盛行率約百分之二十六到百分之三十四。在美國,有三千萬以上民眾患有肝臟疾病,像C型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與肝癌患者人數也正在上升。事實上,過度嗜吃甜食、嗜喝含糖飲料、過度飲酒不只會讓腰圍越來越粗,也會對肝臟造成不利影響。

美國肝膽腸胃科醫師、羅格斯大學肝臟移植醫學主任尼可拉斯‧皮爾索普羅斯接受美國福斯新聞網訪問時指出一些民眾常見肝臟疾病迷思,並提供正確肝臟保養之道。

迷思一:只有喝酒、濫用藥物的人才會得肝臟疾病?

不只喝酒、濫用藥物的人才會得肝臟疾病。有些小孩子是從父母那裡得到肝臟疾病,也有不少人是因為大量攝取高熱量食物、含糖食物而出現脂肪肝,進而造成肝臟發炎問題。

迷思二:只有和別人共用針頭的人才會得C型肝炎?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管署資料顯示,除了和別人共用針頭,C型肝炎傳播途徑還包括輸血、血液透析、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與他人共用牙刷或刮鬍刀、不安全性行為等,也可能透過母子垂直傳染。在美國,有些年長者是在醫院感染C型肝炎,因此醫療人員必須嚴格遵守醫院各項操作、執行指南,才能保護大眾肝臟健康。

迷思三:肝臟不好,只要注意肝臟疾病威脅即可?

肝癌患者人數越來越多,肥胖、病毒性肝炎是主要原因。肥胖、病毒感染等問題不只會影響肝臟,也會衝擊全身器官,所以肝臟不好時,最好也要多留意全身健康狀況,才不會讓情況惡化。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全球資訊網資訊,要避免A型肝炎、E型肝炎上身,就要多注意飲食衛生,A型肝炎有預防疫苗可打,近年來,台灣衛生環境改善不少,因此A型肝炎變得比較少見。

B型肝炎、C型肝炎都是透過體液、血液接觸傳染,其中B型肝炎有預防疫苗,而C型肝炎沒有預防疫苗可打。要減少B型肝炎、C型肝炎罹病機率,就要盡量避免不必要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等,若真的必須要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器械消毒就顯得格外重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病毒性肝炎 脂肪肝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