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少碰菸酒、別吃太甜辣 胃食道逆流不易復發

魚際穴。
本報資料照片
魚際穴。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許多人因為慢性咳嗽,以為呼吸系統出問題,但經過各項檢查,從胸腔科到耳鼻喉科都查不出原因,輾轉就醫,才在胃腸科確診,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惹禍。

一般而言,咳嗽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所出現的症狀,但此時咳嗽通常不超過3周,感冒好了,咳嗽也就改善了。如果咳嗽超過3周,屬於慢性咳嗽,要找出病因來治療。

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大多與上呼吸道慢性發炎、鼻涕倒流、哮喘或慢性支氣管炎有關。但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因為胃酸逆流,刺激食道黏膜,或胃酸被吸入氣管,造成嚴重咳嗽,尤其夜間臥床特別嚴重。另外,某些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也會出現乾咳的副作用。

不過,胃食道逆流患者不只會出現慢性咳嗽,還會有嘔酸水、腹脹、打嗝及胸口灼熱(火燒心)等症狀。有些患者以為吃胃藥(制酸劑)可改善,但改善的只有症狀,若要有效控制病情,必須服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並搭配飲食控制及生活習慣改變,少菸、少酒及避免攝取過甜或過辣食物,否則容易復發。

讀者提到要和胃食道逆流和平共處,如果躺下來會咳嗽時,按一按「魚際穴」就好;「魚際穴」雖可止咳平喘,但這只是治標,建議可另外加按「內關穴」,因為該穴可緩解腸胃疾病及平衡胃酸,可提供參考。

內關穴。
本報資料照片
內關穴。 本報資料照片

(諮詢: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任邱展賢、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

高血壓 感冒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