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秘40年 原來腸子多出50公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多年便秘,竟是腸子比一般人還長50公分。林小姐便秘40多年,年紀愈大症狀愈嚴重,瀉藥愈吃愈多,檢查發現,禍首竟是腸子天生長度異於常人,而長期吃瀉藥,腸道已出現抗藥性黑點,不吃藥就無法排便。

「瀉藥千萬不能亂吃!」台中慈濟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建銘提醒,門診收治嚴重便秘患者,瀉藥愈吃愈重,最後一天得服用30顆瀉藥。病人持處方箋至藥局領藥,連藥師都難以置信,以為醫師開錯藥,還打電話至醫院確定數量。

邱建銘指出,林小姐長期服用瀉藥、軟便劑,以致大腸蠕動功能降低,連帶胃和小腸都受影響。檢查發現林小姐腸道已出現許多黑點,原因就是長期依賴藥物,腸道神經遲鈍,加重便秘惡性循環。

林小姐就醫時主訴,從小就有排便問題,成年後工作壓力大,幾乎每周只解便一次。近年便秘愈來愈嚴重,透過瀉藥、軟便劑促進腸胃蠕動,但藥越吃越重,時間一久,不吃藥就無法排便,但不吃又不行,陷入兩難。直到接受例行健檢,才發現腸壁比一般人厚且有貧血現象,進一步看大腸直腸科才查出便秘多年的真相,竟是因為腸道比常人多出50、60公分。

邱建銘解釋,大腸直腸是消化道的末端,廣義大腸包括結腸和直腸末端,長約120公分到140公分,腸子如果太長,水分不夠,就容易出現便秘。經詳細評估,切除彎曲多餘的乙狀結腸50公分,林小姐現在每天都會順利排便。

※延伸閱讀》

‧輕鬆八撇步 排便好順暢


‧便秘只是小問題?宿便七大危害解析


‧多吃纖維不喝水 便秘更嚴重

便秘 排便 軟便劑 解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