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飽胃脹 起來動一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35歲以後,食量不像以前可以吃很多,明明吃得不多,但常常覺得飽、而且吃完不容易消化,例如中午吃完飯,坐回辦公桌就覺得肚子很脹,有時忍不住起來走動兩下,晚上要是稍微吃多一點,10點多還覺得肚子脹,想吃胃散,請問消化變慢是正常的嗎?(39歲,吳小姐,上班族)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答:

30多歲胃腸功能應該還算正常,不到退化程度。如果覺得消化不良,可先考慮幾個因素,首先排便習慣是否正常,便秘會影響胃的排空。其次,吃東西時是否忘了細嚼慢嚥,每餐進食最好20分鐘左右,吃太快容易吞嚥下太多空氣,就會容易覺得脹。建議可以找個胃腸科醫師諮詢,找出原因。

另外,上班族常屬於吃飽後就坐下的生活模式,盡可能吃完後走一走、動一動,會對消化有幫助。飲食上也可以減少麵包饅頭等發酵類,豆類、芹菜、花椰菜、青椒等易產氣食物,也不要過量。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廖朝聖答:

40歲前覺得消化不良,多半非器官病變,主要是跟生活作息、壓力較相關。例如太晚睡覺、太晚吃飯等。如果沒伴隨胃酸過多或是肚子餓時痛、解黑便等,可以先吃胃散或益生菌等試試看,不過胃散一般含鋁、鎂等成分,最好別長期依賴。用餐定時定量。還有些人主食吃不多、卻吃很多菜,這樣也容易吃太飽,怕消化不良可以試著吃少一點。要提醒的是,如果有大腸癌的家族史,最好是提前做檢查比較安心。

肝膽 胃酸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