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女性不喝酒卻易有脂肪肝 日本醫學博士:這個吸收過量

許多人午餐常吃麵類,這一點也令我擔憂。麵類方便製作,是其備受青睞的原因,但一口接著一口吸入嘴裡的麵條會加速醣類吸收。
許多人午餐常吃麵類,這一點也令我擔憂。麵類方便製作,是其備受青睞的原因,但一口接著一口吸入嘴裡的麵條會加速醣類吸收。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今周刊《神奇解救脂肪肝》,作者栗原毅】

女性更要小心罹患惡性脂肪肝

肝臟疾病有兩種,分別是飲酒過量導致的酒精性脂肪肝,與主因為醣類攝取過量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接下來要談論的內容,以非酒精性脂肪肝為主。英文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極早期症狀稱為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簡稱NAFLD。醫界認為NAFLD的惡化機率約三成左右,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稱為NASH。

日本目前已確診為NAFLD的患者有一千萬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患者則推估有三百萬人。相信這個數據讓許多讀者感到訝異,沒想到人數竟有這麼多。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已經是現在最嚴峻的肝臟問題。

我這麼說的原因很簡單,在未來五到十三年間,這些患者當中有多達三成的人會從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惡化成肝硬化一旦罹患肝硬化就很容易會演變成肝癌,很可能危及性命。請各位思考一下這個狀況:滴酒不沾的人最後卻罹患肝癌! 我必須再次強調,絕對不能輕忽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

話說回來,進一步研究脂肪肝與飲酒之間的關係後,我發現一件令人玩味的事情。男性飲酒者與非飲酒者罹患脂肪肝的機率幾乎相同,但女性非飲酒者的比例遠高於飲酒者。不喝酒的人卻罹患脂肪肝,從這個結果可以得知,女性成為高風險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患者的比例有多高。

<br />圖/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圖/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醫界也釐清了女性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風險偏高的原因。一般人每天攝取醣類的建議量為兩百公克,換算成白飯為五碗飯,以此換算量來看已經偏多。但根據我們針對日本全國約一千位民眾所做的飲食調查結果,五十歲女性每天攝取量為建議量的兩倍,六十歲女性也有一‧七倍,這個數字相當驚人。

以下是中年女性常見的日常飲食內容:

‧早餐:吐司與水果

‧午餐:拉麵、烏龍麵、炒麵

‧點心:和菓子饅頭、蛋糕

‧晚餐:飯與燉菜

乍看之下,水果與燉菜似乎沒有什麼問題,事實上這樣的餐點組合隱藏著極大危機。水果富含容易吸收的醣類,燉菜的基礎食材包括馬鈴薯、南瓜與紅蘿蔔,其中含有的澱粉經過吸收會轉變為醣類。再加上燉煮時加入砂糖調味,更增加了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的風險。

許多人午餐常吃麵類,這一點也令我擔憂。麵類方便製作,是其備受青睞的原因,但一口接著一口吸入嘴裡的麵條會加速醣類吸收。吃太多水果與麵類會讓人面臨醣類吸收過量的風險,請務必特別注意。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一定是從脂肪肝惡化而成,目前日本約有三千萬名脂肪肝患者,而每十人就有一人會在十年內惡化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活性氧會提高惡化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的機率,所以我們不只要做好緩解壓力、戒菸等遠離活性氧傷害的預防對策,飲食習慣也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息息相關。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屬於重度脂肪肝,為了避免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首先必須改善飲食生活,在還是早期脂肪肝的階段便遠離威脅。

<br />圖/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圖/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書名: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作者:栗原毅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29
.書名: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作者:栗原毅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29

肝炎 脂肪肝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