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排便血鮮紅 多為痔瘡非大腸癌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日前因大腸癌過世,醫師表示,近來門診患者增加兩成,今日許多人將痔瘡誤以為大腸癌。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糠榮誠表示,近來排便出血來看門診的病患增兩成,多集中在年輕族群,可能是看了報章雜誌報導後,對於大腸癌較有警覺,但檢查結果多是痔瘡,而非大腸癌。他認為,年長的大腸癌高危險族群,警覺性反而較低。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科主任王輝明表示,國內兩成五的大腸癌患者發現罹病時已經屬於末期,腫瘤多以轉移到其他器官,如肺、肝臟等。

王輝明說,癌細胞已轉移的大腸癌,癌細胞多在腸子的右邊,所以多數患者不會覺得肚子痛,等到虛弱、體重減輕、腹瀉,才發現已是末期,建議民眾應定期做糞便潛血篩檢。

糠榮誠曾收治一名53歲婦女,吃素10多年,也沒有抽菸、喝酒等習慣,但去年便秘,一開始也不以為意,常去診所拿軟便劑幫助排便,但情況卻沒有改善,反出現體重減輕、感到疲倦等狀況,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大腸癌。

糠榮誠說,雖然常吃肉類是大腸癌危險因子,但癌症也會受到基因影響,民眾如果有解便解不乾淨、拉肚子、便祕等排便習慣改變,應盡速就醫。

不少民眾錯將便祕造成的出血,當成大腸癌徵兆,糠榮誠表示,糞便中若帶血,呈暗紅色,就可能為大腸癌的症狀,但若是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液,或是擦屁股時有鮮紅色的血,多可能為痔瘡而非大腸癌。

另外,隨著醫學進步,腸癌化療副作用也有所改善,糠榮誠說,部分腸癌患者擔心化療惡心、嘔吐等副作用,不願積極治療。現在醫學進步,腸癌化療患者未必會出現惡心、嘔吐等副作用,鼓勵患者積極治療。

大腸癌 排便 副作用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