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多吃纖維不喝水 反無助排便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黃文彥】

元氣周報252期「滿腹黃金 5招教你傾巢而出」的「飲食小提醒」,其中提到多吃黑芝麻、黑棗、海帶、紫菜。我再提供一種對便秘非常有效的黑木耳,用黑木耳煮蘋果(別買一面黑一面灰的木耳,因為太厚不容易煮軟)。兩樣都切碎,一塊放電鍋煮一次,再用瓦斯爐煮,早晚吃一碗,不但對便秘有幫助,黑木耳有利高血壓心臟病患者,都是經過醫師肯定的好食材。

本人是老病號,37歲就高血壓,40多歲就有心臟病。我雖一身病,能活到80多歲是因我從不把病放在心上,快樂面對它接受它。感謝元氣周報每周提供的健康訊息,所以我也提供以上資訊,表示一點點回饋之心。(嘉義忠實讀者 陳桂珍)


A:黑木耳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尤其它的膠質其實是一種水溶性纖維,除了有助腸道蠕動排便,也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但其實排便是否順暢,除了攝取膳食纖維,水分喝得多不多也是關鍵。

水溶性纖維 能降血糖、血脂

膳食纖維可分水溶性與非水溶性兩類,通常蔬果中的水溶性纖維多,打成泥後會呈膠狀,水溶性纖維過去被證實具降血糖、血脂的功能;至於含有非水溶性纖維的蔬果,咀嚼起來較難吞嚥,由於纖維不為人體吸收,因此能刺激腸道蠕動。

黑木耳和蘋果都富含水溶性纖維,尤其黑木耳比其他菇類含有更多鈣質,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也有助益。其實,除了黑木耳外,藻類、鳳梨、燕麥等,也都是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纖維除了能刺激腸道蠕動,也能增加飽足感,這也是為何營養專家會推薦民眾多吃蔬果的原因之一。

多吃纖維不喝水 反無助排便

然而,除了腸胃蠕動,如果體內水分不夠,也會造成便秘問題,因此,「多吃蔬果能預防便秘」這句話只說對一半,多數人沒發覺纖維也是會吸收水分的,蔬果吃太多但滴水不沾,只會讓纖維吸光腸道水分,反而無助排便。

正常成人一天的水分攝取量約2000cc,相當於四罐瓶裝礦泉水,一般食物其實都含有水分,但仍要透過喝水補足攝取量。

非水溶性纖維 更有助腸胃蠕動

事實上,芹菜等非水溶性纖維的蔬果,因為能增加食物殘渣在腸道中的體積,一般認為比水溶性纖維更有助於腸胃蠕動;而蘋果所富含的鐵質,也會造成糞便變硬。

因此,不能以單一食物來斷定是否有益身體健康。缺乏纖維質的人,攝取黑木耳與蘋果固然有助排便,但過度攝取又滴水不沾,也會矯枉過正。

(諮詢/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

心臟病 骨質疏鬆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