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脂肪肝患 沒喝酒也可能肝硬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肥胖、有脂肪肝的朋友最好定期檢查肝臟,看看脂肪肝有沒有惡化,或出現纖維化。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發現,有些人雖然沒有喝酒習慣,或平常只喝一點小酒,卻有脂肪肝問題,脂肪肝患者肝臟一旦嚴重纖維化,死亡風險就會上升。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四月號的「肝臟學」醫學期刊(Hepatology)。研究人員指出,不只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情會影響死亡率,心臟問題也會增加患者死亡風險。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梅約醫學中心金‧雷醫師指出,研究證實,脂肪肝患者的肝臟若沒有進一步出現纖維化,死亡風險就不會上升。因此脂肪肝、肝臟纖維化患者一定要仔細追蹤病情變化,並對於心血管疾病,也要盡早介入治療,將各項風險降低,才能幫助延年益壽。

這項研究含括一萬一千多人,其中有百分之三十四的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百分之七十二的人肝臟沒有明顯纖維化,另有百分之三的人肝臟已嚴重纖維化。

研究追蹤十五年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死亡風險並沒有比較高。死亡風險主要和肝纖維化病程有關,與肝臟沒有纖維化的人相比,患者肝臟如果出現嚴重纖維化,死亡風險就會增加近七成之多。

研究作者指出,肥胖問題越來越普遍,使得脂肪肝患者日漸增多,若想了解脂肪肝病情變化,就得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

※延伸閱讀》
‧醫:吃油炸 不一定肝指數就會變高
‧脂肪肝怎麼來 就要怎麼治
‧瓶瓶罐罐… 你在愛肝 還是害肝?
‧肝指數OK≠肝OK 一定期照超音波
‧夜夜飲紅酒 小心脂肪肝
‧肝功能異常 要吃養肝丸補肝?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