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年後開工腸胃科患者多2成 醫師:大多分為兩種狀況

年後開工上門的患者大多分為兩種狀況:一種是因酒精所致的肝、胰臟發炎,另一則是腸躁症所致的便祕或腹瀉。
年後開工上門的患者大多分為兩種狀況:一種是因酒精所致的肝、胰臟發炎,另一則是腸躁症所致的便祕或腹瀉。
圖╱123RF

嗨! 開工日你的肚子還好嗎?

漫長的9天年假來到最後一天,過年嘛,總免不大魚大肉、餅乾糖果下肚,但若連續9天都沒有節制,腸胃可能吃不消,加上要上班的緊張感作祟,肚子開始罷工。腸胃科醫師表示,過年期間放鬆吃,暴飲暴食與大量飲酒,部分民眾會出現肝臟發炎、便祕或腹瀉、胃食道逆流等情形,年後門診患者約多2成,建議適量進食,每餐勿吃過飽,讓身體有消化空間。

又酒又鍋 腸胃科患者多2成

新光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年後開工上門的患者約比平時多出2成,大多分為兩種狀況:一種是因酒精所致的肝、胰臟發炎,另一則是腸躁症所致的便祕或腹瀉。

朱光恩說,年節期間,家人或三五好友聚餐貪杯難免,酒精在人體內吸收效率雖高,約半小時後就會開始消化代謝,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其代謝的速度快慢也有差異,如大量飲酒甚至酗酒,肝、胰臟來不及代謝而在體內累積,導致腹痛發炎、胰臟炎甚至可能出現膽結石。另外,像是麻辣鍋、油炸物、餅乾等零食或吃得過燙,也可能導致食道發炎,出現消化系統問題等。

便祕、腹瀉、腹痛 隨壓力出現

而腸躁症也是年後民眾常就診症狀。朱光恩說,腸躁症又稱過敏性腸道症候群,指胃道未損傷下出現腹痛、排便型態改變等腸胃病症,通常狀況持續數月或年不等,嚴重時會影響病患生活。台灣民眾發生率近2成,女性患者比男性多2倍。

朱光恩指出,要求完美、工作壓力大、易緊張者,都是好發族群,像是年後放鬆好幾天後突然準備上工,有的民眾就會緊張的開始便祕或腹瀉。若是便祕型患者,可多攝取葉菜類、木耳等高纖食物助消化;至於腹瀉,他曾在年後收治一天拉7-8次的患者,透過止瀉劑等藥物,加上按摩與泡澡等方式改善;若是腹痛患者,則建議以肌肉鬆弛劑,並學習放鬆。

胃食道逆流 每5人就有1人

陽明大學醫學系內科教授、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羅景全表示,民眾在過年期間也可能因飲食過度出現胃食道逆流現象,胃食道逆流症狀是胃中的胃酸及食物,反逆流回食道內。研究報告顯示,近2成健檢病人有胃食道逆流之症狀或現象,幾乎每5人就有1人。

羅景全指出,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為胸口有灼熱感(火燒心)、胃酸往上衝、聲音沙啞等症狀,另也可能有胸悶、喉嚨不適有異物感等。產生原因眾多,像是食道蠕動異常、胃食道交接處括約肌鬆散、懷孕造成腹部壓力增加等,都是可能原因。

5個方法 改善胃酸逆流

在飲食上,過辣、炸物、甜食、油脂性食物(如乳酪)等過量,也可能加重其症狀;而菸、酒、茶、咖啡也會刺激胃酸。此外,肥胖也是因子之一,羅景全說,據國外研究指出,BMI指數越高,胃酸越難控制,故建議民眾,應適量攝取以上食物,避免胃食道逆流而造成不適。

怎樣才能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羅景全提供幾個建議:

1.睡前別進食,以免過多未消化食物囤積在胃裡。

2.將枕頭墊高,讓胃與食道在不同高度以免逆流。

3.減重。

4.不舒服時,建議以抑制胃酸分泌藥物做控制。

5.側睡改善,臨床經驗上,以左邊側睡方式改善較為明顯。

保腸護胃教室

Q衣服穿太緊(如塑身衣),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真的嗎?

有些愛美的女性,穿上塑身衣會讓胃變小,自然應該減少進食量,若吃的東西和平時一樣多,胃無法即時消化,括約肌被撐大,自然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舉例來說,小車的乘載量小,就不要硬塞東西進去,胃的空間有限,裝太多食物,就容易逆流到食道,愛美的女性需多注意。

Q聽說胃發炎時不要喝牛奶,真的嗎?

胃發炎可不可以喝牛奶,要看病患症狀與體質而定,沒有絕對答案。有些人本身喝牛奶,會有乳糖不耐,就會脹氣拉肚子,那就不鼓勵病患喝牛奶;倘若病患喝牛奶不會影響身體,則喝牛奶也無妨。

不過,大多數醫師還是會建議當胃發炎時,少喝牛奶,因為牛奶會刺激胃酸的分泌,建議民眾暫時先減少。然而當民眾已吃胃藥,胃藥本身就會抑制胃酸分泌,此時牛奶所造成的影響也相對減少。

胃食道逆流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