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聯合門診/B肝帶原 別貪杯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父親78歲,肝臟不太好,多年前檢查出有B肝帶原與多種慢性病,也因此長期服用一些慢性病藥物,我們一直都很小心。但爸爸年紀越來越大,也越來越不喜歡到醫院去,因此這幾年該定期檢查時,他總是找盡各種理由不去醫院。他平時日常生活習慣還好,早睡早起不熬夜,唯一小缺點,就是平時常喜歡和親友小酌幾杯,消磨退休時光。這陣子,我覺得爸爸常臉帶倦容,直覺恐怕與肝臟有關,請問醫師我的直覺是正確的嗎?現在應該怎麼辦?(42歲,高雄,公務員)

成大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張定宗答:

喝酒百害無一利,酒精的成分是乙醇,乙醇經過肝臟代謝變成乙醛,乙醛對肝臟有直接毒性,會破壞肝臟細胞造成肝臟發炎,即使小酌幾杯,長期下來也會對肝臟造成損耗與傷害,因此建議民眾最好別碰酒類,特別是酒後千萬別服用藥物,因為酒精和藥物會產生不一樣的化學變化與交互作用,對肝臟也會造成重大傷害。

B型肝炎和C型肝炎帶原者若有喝酒習慣,恐怕對肝臟更不利,最好可以定期接受檢查。日常生活要保持良好習慣,早睡早起不熬夜,讓肝臟充分休息,且營養要均衡,避免飲食西化,多吃清淡飲食,不要太過重油、重鹹、重口味。酒精是高熱量飲品,容易造成脂肪肝,對肝臟是沈重的負擔,能不喝最好不要喝。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醫師楊培銘答:

有些患者雖然被篩檢出來是肝病帶原者,但一輩子都沒有發病,終身都很健康,被稱為「健康帶原者」。但也有很多人原本僅是肝病帶原,但卻逐漸惡化成肝硬化、肝衰竭,甚至最後得到肝癌。

因此希望有B肝、C肝帶原的患者,每兩到三個月就應該到醫院追蹤一次;若是健康沒有發病的帶原者,每半年也要定期追蹤一次。45歲以上民眾,可透過國健局免費成人健檢進行肝病篩檢,早期發現治療,肝病是可以被治癒的,肝病帶原的民眾無須過度憂心。

肝臟 肝病 肝炎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