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徹夜打電動又猛喝冷飲 小心下肢水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熬夜打電動久坐不動,口渴猛喝冷飲,小心下肢水腫。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指出,熬夜容易引起陰虛、氣虛,久坐不動會讓身體循環變差,因此熬夜打電動特別容易產生下肢水腫,再加上吃冰冷食物易引發虛熱、虛火,情況更雪上加霜。

黃中瑀主任分析,中醫認為下肢水腫為「下焦濕」,患者以氣虛患者居多,氣虛又可分為寒濕、濕熱。寒濕患者會感覺身體比較冰冷,且腿部顏色較為暗沉,濕熱患者腿部顏色較紅,也較容易發熱、出疹。氣虛患者一旦久坐,雙腳更容易水腫、脹痛,另外,有些女性因氣虛生理期前後常會出現腳腫困擾。

腎臟較弱、心腎不交也會造成下肢腫脹,心臟負責將血液打到全身,而腎臟則負責將身體水分排出,當心臟沒有力氣,便會影響腎臟血液供給,進而影響腎臟過濾功能,水分無法有效排出,下肢便容易腫脹。

有些人認為放血可治療下肢腫脹,黃中瑀認為,放血只會讓患者暫時感覺比較輕鬆,一、兩天後症狀往往再度回復,因此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腫 久坐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