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高金素梅護肝秘訣:早睡早起、少藥多蔬

元氣周報

擺脫肝炎陰影後,高金素梅更懂得照顧自己。圖/報系資料照
擺脫肝炎陰影後,高金素梅更懂得照顧自己。圖/報系資料照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慧/報導】

談到護肝祕方,12年前曾罹患肝癌、並成功切除腫瘤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表示,其實沒什麼特別,就是多運動、多休息、多吃蔬果、少吃藥、持續追蹤;自從成為民意代表後,生活作息早睡早起,加上自己注意飲食,並不擔心復發的問題。

B肝帶原未追蹤 轉為肝癌

高金素梅在1999年發現罹患肝癌,在這之前,一直都有胃痛的毛病,當時都認為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的關係。後來照了超音波後發現,肝臟有一個四公分大的腫瘤,因為太靠近胃,經常壓迫才出現胃痛的症狀。

高金素梅說,高中就曾被檢驗出是B肝帶原者,不過當時不了解疾病,沒持續追蹤,才讓肝出現惡性腫瘤。高金素梅表示,一般人得到肝癌前,會先歷經嚴重肝炎、肝硬化,她自己直接跳到肝癌的病例並不常見。

但幸運的是,她的肝腫瘤屬於薄膜包覆型、並未擴散,只需開刀切除就好。至今每半年追蹤一次,身體狀況還不錯。

手術後控制良好 作息改變

外界對於立委的印象是經常跑攤、喝酒、工作忙碌,高金素梅說,從政之後生活作息反倒比較正常。之前在演藝圈經常為了工作日夜顛倒、透支體力,健康亮了紅燈都不知道;但現在晚上十一點就寢,早上七點起床,就算跑選舉時,也盡量找時間在車上休息,身體狀況比以前好多了。

飲食也是高金素梅特別注意的地方,高金素梅表示,愈是肝臟不好、愈要少吃藥,而且要多吃蔬果,少碰有農藥的東西。

她說,她手術後那一年只吃有機蔬菜,但在外跑行程要長期執行有點困難,只能盡量多吃青菜。

高金素梅表示,養成運動習慣也很重要,不需要硬性規定每周運動幾次,只要找到空檔,在家裡也可以運動。

腫瘤 肝癌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