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躁白天才發作 壓力是禍首

腸躁症患者往往一天要上十幾、二十次洗手間。記者林澔一/攝影
腸躁症患者往往一天要上十幾、二十次洗手間。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一天排便一、兩次算正常,但若每天都要上個十幾、二十次洗手間「嗯嗯」,就要小心是否罹患腸躁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炳燁經常碰到這種病患,排便次數多到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只好到醫院就診。

吳炳燁表示,腸躁症的症狀多元化,大都以腹部絞痛或不適為主,再合併排便習慣的改變,如腹瀉或便祕等。腸躁症的成因尚無定論,大多數人認為和壓力有關,不少患者只要遇到重要會議或考試,肚子就一陣絞痛,非得上洗手間不可。

值得注意的是,幾乎所有腸躁症患者都是在白天發作,晚上入睡相當少見。吳炳燁認為,這和壓力有關,白天常有各種壓力,才會發作,晚上睡著後已無任何壓力,就不會動不動就跑洗手間。

腸躁症分四類 可服藥控制

由於腸躁症的症狀複雜,成因也多,吳炳燁認為,如果白天沒有其他重要事情,頂多常上洗手間就能解決,沒必要積極治療;但如果當天有重要會議要開,或要參加考試,不妨服藥控制症狀,以免因小失大。

據統計,腸躁症可能是腸胃科門診最常見的診斷之一,許多患者因症狀不明顯而未就醫,否則患者更多。吳炳燁說,腸躁症的症狀多元化,必須排除其他腸道疾病,如感染、腫瘤等,才能確診。

因此,如果患者合併嘔吐、血便、體重減輕、半夜醒來腹痛等症狀時,可能並非單純腸躁症,必須盡早就醫。

腸躁症的分類可分四型,分別是腹瀉型、便祕型、混合型及其他無法歸類型。排除其他疾病後,可再透過糞便、腹部X光、腸鏡及理學檢查等來確診。

一旦確診為腸躁症,可服用藥物來緩解症狀,比如腹瀉可用止瀉藥物,便秘則可使用促進腸道蠕動藥物,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如果腸躁症已對心理造成影響,就要考慮使用低劑量的解焦慮或抗憂鬱藥物,舒緩情緒。吳炳燁建議,病患除了用藥外,也可以記錄自己的生活作息,尤其是飲食,凡是會加重症狀的食物,應該盡量避免,可多攝食纖維。

此外,適度運動、規律生活作息以及壓力調適,都有助於控制症狀,並減少發作頻率。至於坊間的益生菌,目前並無足夠證據顯示對腸躁症有顯著療效;研究顯示,益生菌對以腹瀉為主的腸躁症患者可能有幫助,患者不妨和醫師充分討論後再使用。

腸躁症 腹瀉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