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1天狂拉肚子近10次 她這麼做揮別「廁所人生」

高姓婚紗女業務主管(右)經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搭配調整飲食與心態,終於揮別「廁所」人生。記者趙容萱/攝影
高姓婚紗女業務主管(右)經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搭配調整飲食與心態,終於揮別「廁所」人生。記者趙容萱/攝影

39歲高姓婚紗女業務主管,10年前因業務繁忙、壓力大,常忙到午晚餐2個便當一起吃,又愛吃燒烤、炸雞,出現血便,以為是痔瘡,確診是潰瘍性大腸炎,面臨1天8、9次腸子絞痛、拉肚子,連喝水也跑廁所,出門就要急著找廁所,直到前年經醫師評估,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搭配調整飲食與心態,終於揮別「廁所」人生。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科醫師陳周誠說,很多人誤以為血便是痔瘡發作,但若血便斷斷續續出現鮮血、暗紅色或帶白色黃色分泌物,時好時壞、腹脹偶有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有可能罹患潰瘍性大腸直腸炎,若拖10年,可能癌化,建議有上述症狀請就診檢查。

高姓女病患說,她要求完美,常工作一忙忘了吃飯,只好午晚餐2個便當一起吃,下班後愛吃燒烤、炸雞,罹患潰瘍性大腸炎後,每天出門一定要先找好廁所,工作也只能做做停停,直到前年衛福部通過生物製劑,接受治療,搭配飲食三餐均衡,戒掉燒烤及炸雞,也不再強求業績,現在如廁順暢,不再腸絞痛,也不用找廁所。

陳周誠說明,潰瘍性大腸炎是腸道發炎性疾病,大腸黏膜的微血管被侵犯發炎、黏膜因此剝落、出血,出現黏液,嚴重可能腸穿孔、癌化。根據統計,台灣潰瘍性大腸炎的盛行率約每十萬人口中有17人,好發在20至40歲青壯族群,深深影響年輕、有工作力的族群。

陳周誠指出,台中榮總共有107人潰瘍性大腸炎列入追蹤,其中重度須開刀手術加上轉變成癌症者有5位佔4.7%,中重度13%接受生物製劑者有14人,排便次數及血便明顯減少,疾病控制率有95%。

血便 痔瘡 腸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