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男腹痛一天跑10次廁所 潰瘍性大腸炎上身

29歲許姓男子自大學時期就常腹痛,有時一天要跑10次以上的廁所,8年來消瘦逾10公斤,去年因症狀加劇就醫,被診斷出潰瘍性大腸炎,治療後才緩解,半年來未復發。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暨全人醫療科醫師王宿鴻今天指出,許男大學時期開始出現反覆腹痛、腹瀉、血便,嚴重時一天要跑超過10次的廁所。

許男曾到診所就醫,起初以為是腸胃炎、腸躁症痔瘡作怪,只是一直好不了,診所醫師也建議他到大醫院做大腸鏡檢查,許男因工作忙碌,且腸痛鬧了一陣子後就會緩解,不以為意。

未料許男去年症狀加劇,跑廁所次數大增,嚴重到不想出門,無法工作,身體越來越瘦,才到奇美醫學中心做大腸鏡檢查。醫師檢出許男左側大腸腸粘膜瀰漫性的連續性發炎,且有自發性出血的徵兆,確認罹患潰瘍性大腸炎。

許男住院接受靜脈注射的免疫抑制治療,腸道發炎反應順利被控制在不活化階段,症狀大為緩解,恢復生活品質,追蹤半年也未復發。

王宿鴻表示,潰瘍性大腸炎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一種,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發生率則是節節上升,健保局資料顯示,1998年至2013年的15年間,台灣腸道病人增加26倍。

發炎性腸道疾病主要是腸道有不正常的發炎反應,造成慢性腹痛、血便等症狀,致病原因還無法確認,應該和自體免疫系統、基因、飲食、環境、腸道菌叢有關,不易根治,常反覆發作和緩解。

腸道發炎若未妥善控制治療,常年下來將造成腸道狹窄、腸阻塞、腸穿孔、營養不良、感染、廔管等併發症,日後大腸癌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王宿鴻說,發炎性腸道疾病也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影響器官不止腸胃道,也常合併其他器官的自體免疫疾病,包括關節炎、皮膚潰傷、原發性硬化膽管炎、眼睛葡萄球炎及外鞏膜炎等。

發炎性腸道疾病可分為潰瘍性大腸炎和克隆氏症,好發於20歲至45歲間的青壯年,老年人佔少數,病人男女比約是6比4,潰瘍性大腸炎比克隆氏症來的常見。(編輯:陳政偉)

腸躁症 腸阻塞 大腸癌 痔瘡 克隆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