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漫談急性腸胃炎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 張振榕醫師】

在大魚大肉之後,不少人就會出現急性腸胃炎的症狀。急性腸胃炎是一種由病毒或細菌所引起的急性炎症,腸胃道的黏膜遭受細菌、病毒或其毒素的侵入後,造成腸胃黏膜的發炎,因而引發腸胃不適的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為腹瀉,其他常見的伴隨症狀有:食慾降低、噁心、嘔吐、腹脹、腹絞痛等。嚴重嘔吐及腹瀉會使血中鈉、鉀離子過低,引起過度的脫水,造成頭暈、虛弱、尿量減少、口乾舌燥等症狀,在幼童、老人、慢性疾病病人當中,水及電解質的不平衡會造成生命的威脅,應特別注意。

大多數腸胃炎是由於吃進不潔的食物與水所感染,而飲食製作過程或用具不潔、烹調者的衛生習慣不良也會有影響。其中以直接或間接接觸帶有病原體的糞便所污染的食物最應注意,所以養成良好的洗手習慣是預防腸胃炎最有效的方法,而為避免食物感染,各項食品都要烹調完全,尤其是魚類、肉類及奶蛋類食品更需注意。

發生急性腸胃炎時一般只要注意水分、電解質及營養的補充,自然慢慢會恢復健康,市售的運動飲料,以開水稀釋後可補充部分電解質,除非腸胃炎嚴重到無法吃藥或進食,才暫時空腹讓發炎的腸胃完全休息;飲食方面以清淡不油膩為主,如白稀飯、白吐司、蘇打餅乾等,如吃了仍會嘔吐、腹瀉或腹痛,則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而酒類、牛奶、咖啡、濃茶、可可及碳酸飲料等皆應避免,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也不應食用。

另外,吃藥可以緩解症狀,但一般不建議立即完全止瀉,因為如此將無法把腸胃道內發炎的髒東西排出,反而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一旦發生電解質失調、腎功能異常、腸麻痺、敗血症、腸穿孔或低血容性休克,或有意識不清、昏睡、抽筋、尿量減少、劇烈腹痛、腹脹,發高燒不退、黑便或血便等現象,要立即就醫治療,以免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

急性腸胃炎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