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睡不好 肝指數飆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個人長年睡眠品質不佳,不容易入睡,半夜醒來也不易再睡。98年開始看精神科,現在服用抗鬱及安眠藥物,但情形並未改善多少,如果不吃,根本無法入睡。

就算前一天晚上沒睡,第二天白天或中午也無法睡著,白天就算再疲累,不管坐著、躺著都無法睡。已經好幾年不知道什麼叫白日夢了,真是痛苦!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我是B肝帶原,最近GPT高到140,以前從來沒有這麼高過。請問這是因為吃憂鬱睡眠藥物,還是睡眠問題所造成的?(新竹、公務人員、44歲、林先生)

答:不易入睡、睡眠品質差,這是許多人的困擾,如果只是依賴抗憂鬱及安眠藥物,長期下來,藥量就可能越來越重,才能達到原本的效果,不可不慎。

分析讀者信中所言,屬於典型失眠患者,幾乎無法在白天入睡,且已經習慣用藥。建議可以嘗試認知行為療法,透過心理層面以及改變睡眠習慣,雙管齊下改善失眠問題,並逐步降低對於藥物的依賴性。

目前國內不少大型醫院、醫學中心都已設立睡眠中心,除了精密的儀器之外,還擁有專業的睡眠諮商師,可以提供這方面的協助。

至於B肝帶原部分,很難說GPT飆至140,與服用抗鬱及安眠藥物有關。事實上,如果長期睡不好、熬夜,覺得緊張、壓力沈重,也會導致肝功能指數上升。

由於讀者為B肝帶原者,建議至醫院抽血,詳細檢查肝臟功能,除了GPT之外,一併觀察病毒數量的高低,瞭解目前肝臟功能的情況,適時接受治療。

(諮詢醫師: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

【2012/01/01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