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抽血揪出肝炎 超音波腫瘤現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案例一color="0074ad">

38歲先生是運動健將,不只是鐵人三項的常客,也有攀登台灣百岳的紀錄,有一天他接受抽血檢查,報告顯示是B型肝炎帶原者。他不可置信地問醫師:「到底有沒有驗錯?」

案例二color="0074ad">

52歲邱太太日前參加員工健康檢查,其中腹部超音波掃描,醫師診斷她有一顆兩公分的肝腫瘤,讓她嚇了一跳。她一向生活作息正常,從未感覺有不舒服的症狀。

300萬B肝患 2/3不知帶原color="0074ad">

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指出,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多人死於肝病,平均每個家庭就有一位肝病患者。該會調查發現,台灣地區約有30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其中,只有三分之一知道自己帶原,另外200萬人不知情。至於30至60萬C肝帶原者,也僅有十分之一知道自己帶原,大多數人都是等到肝病末期,症狀出現才求醫診治,往往為時已晚。

他表示,肝炎疫苗例行接種之前,B型肝炎常經由母子垂直傳染,但如前所述,許多人因未經檢驗,不知早年已遭感染,一個運動健將有可能是無症狀的健康帶原者;而且肝臟內部沒有神經,腫瘤需大到一定程度才有疼痛症狀,所以,像邱太太有兩公分的肝癌,卻無明顯症狀,並非罕見。

病毒性肝炎 分急性與慢性color="0074ad">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陳健弘表示,不同的原因會引起不同的肝炎,其中主要分為兩大類:病毒性肝炎與非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大致可分為A、B、C、D、E型肝炎。

●A、E型肝炎:都是典型的「病從口入」,經由飲食傳染,它們與B、C、D型肝炎最大的不同,是A、E型肝炎病毒只造成急性肝炎,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

● B、C、D 型肝炎: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例如打針或刺青、穿耳洞時,若器械消毒不完全,就有可能受到感染。C肝和B肝一樣,都會轉變成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或肝癌。據統計,輸血感染C肝後,約有一半以上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而且沒有疫苗,是另一個危害國人健康的主要肝病。此外,D肝通常伴隨B肝同時感染,據統計,台灣B肝患者感染D肝的機率約10%;性工作從事者的機率為20%;毒癮患者感染率更高達80%。

非病毒性肝炎 肇因藥物或酒精color="0074ad">

最常見的有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因酗酒導致,陳健弘說,因為酒精本身會直接或間接破壞肝細胞,久而久之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藥物性肝炎:由濫服藥物引起,由於藥物大多經過肝腎代謝,吃藥不當時,肝臟和腎臟最先受害。萬一引起猛爆性肝炎,可能在短期內回天乏術,不可不慎。

猛爆性肝炎 死亡率80%以上color="0074ad">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的肝炎中,最危險的屬猛爆性肝炎,它是肝炎中的超級殺手,任何肝炎都有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全部的肝細胞在短期間內全部壞死,肝功能完全喪失,死亡率甚至高達80%以上。

肝炎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