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老翁腸中風腹瀉如影隨形 得包尿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中醫部黃健財醫師昨(廿四)日針對慢性腹瀉中醫治療表示,一位年已逾古稀的葉老先生因為急性缺血性腸道病變,即俗稱的腸中風,導致腸道部分壞死,經手術緊急切除三分之二腸道後保存了性命,但卻從此與腹瀉形影不離;出院後一日腹瀉多次,嚴重時甚至多達十幾次。

術後近一年的時間裡葉老先生看過了無數的西醫專科醫師,症狀雖有改善但他依舊經常發生不堪的窘境。就是一有便意時,在往廁所的路上,糞水就會忍不住地流出來,總是令他羞愧不已,而不敢出遠門。雖然後來可以在包尿布的情況下出門,但葉老先生逐漸變得意氣消沉,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

後來葉老先生改尋求中醫協助,經人介紹至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中醫部診療,經黃健財醫師診斷後發現葉老先生除了腹瀉、食慾減退,倦怠乏力外,還有下肢水腫,並且達到掐之凹陷的程度,舌胖大多津,脈沉,證型屬脾濕泄瀉;以胃苓湯為主方加減化裁讓病患服用,第三次回診時即告知解便已較黏稠,已無需再使用尿布;再經約兩個月的療程後,解便已成型且一日一次、食慾及體力也都有改善,症狀至此總算穩定下來,現在葉老先生對人生可是再度充滿了希望。

黃健財醫師表示,治療慢性腹瀉,只要在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下持續不間斷進行,不論腹瀉的原因為何,即便是部分腸道切除(有限度的切除)的病患,都可有相當大的療效,並達到病情穩定的狀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腹瀉 中醫 解便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