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硬化初期以中藥調理 減少損傷變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肝臟硬化初期,一般民眾通常沒有太大的感覺,如果持續發炎或壞死,纖維化的情形就會愈來愈嚴重,肝臟就會開始出現各種症狀。對此,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明和表示,就傳統中醫來說,肝纖維化屬於黃疸、酒疸、癥瘕積聚等範疇,若能在初期以中藥來減少損傷或變性,有助治療。

陳醫師指出,肝纖維化是指肝臟纖維性結締組織的異常增生,為肝硬化的初期變化。肝纖維化初期,尚有一定的可逆性,也就是說,在這個階段,人的肝臟結構部分有恢復正常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若病因持續刺激,則肝纖維化將進一步加重,使肝臟的正常結構受破壞,這時候就變為不可逆的肝硬化。

陳明和醫師指出,中藥種類相當多,有數百種以上的中藥材,其中有一些中藥抗肝纖維化的效果,在各種動物模型上,已逐漸獲得肯定,然而,不論是病毒性、藥物性、酒精性肝炎,病理上的表現都是由發炎細胞浸潤促使肝細胞受損,進而造成肝細胞壞死,最後變性為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因此,若肝纖維化形成後,一般民眾若不積極治療,就可能從此變為不可逆的肝硬化,後期常會併發肝衰竭、肝昏迷,甚至於形成肝癌。因此,如何在肝病初期減少肝細胞的損傷及變性,部分中藥的藥性就可以派上用場,成為治療初期肝硬化不可或缺的一環。

陳明和醫師進一步指出,原則上,能夠延緩或阻止肝纖維化的持續進展,而達到預防肝纖維化,有許多的中藥材可以加以利用,包括板藍根、龍膽草、牡丹皮、茵陳、連翹、虎杖、黃芩等皆是。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初期變化,若能使用中藥材預防發生肝硬化,將可望減少發生肝硬化。

不過,若民眾忽視肝病,一再延誤治療的時機,則等到肝硬化的症狀出現之後才就醫,這時候都已經喪失治療先機,在治療上已經非常棘手。因此,早期治療是最佳方法,有助於減少發生肝硬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纖維化 肝硬化 中藥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